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沪屿印象(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1 16:33:1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沪屿的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沪屿人民,赖江也被形象地称为“母亲河”,地灵才能人杰。这里人口密集,人丁兴旺,总人口超过一万五千人。村中主要分布有叶、杨、施、曹、张、陈等姓,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宗祠、自己的文化。而众多的人口中又以叶氏为主。

  (赖江)

  叶氏源于甘洲叶氏,自明朝16世纪另立字辈,现有十世同堂。对于叶氏家族这段悠久传奇历史的唯一见证,恐怕只有叶氏宗祠了。叶氏宗祠始建于南宋宁宗年间,当时还是作为一个家庙。明末时,因子嗣繁荣昌盛,就建了祠堂。解放后,改作沪屿文化馆、电影院等,导致面目全非。现在的叶氏宗祠是1997年重建的。

  走进叶氏宗祠,正门上方,青石匾中由清代帝师陈宝琛题写的“玉山叶氏宗祠”6个大字遒劲有力。匾上方巨大的双龙戏珠雕刻活灵活现。宗祠坐东向西,前后三进。第一进为戏台,第二进为看台。而今,戏台和看台的原始作用渐渐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几张小竹床、几张方桌、几把椅子。闲暇时,老人们坐在椅子上晒晒太阳、聊聊天,打发孤寂的时光。从看台沿着石阶往上走是第三进,也就是整个祠堂的精髓和灵魂,叶氏的祖厅所在。祖厅摆放着神龛,供奉着玉山叶氏历代远祖宗亲的神位。神龛共有十二扇门屏,每个门屏都在讲述着一个孝子的故事,并雕刻有各种生动逼真的花鸟图案,雕工细腻,引人入胜。房梁上方雕刻的“龙凤呈祥”字样完好地倒映在神龛的玻璃上,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让人们不由地感叹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神龛前方摆放有朝天喜桌,其精致也是其他宗祠中少见的。它高2米,宽1米,长2.5米,桌子的正面雕刻有三顾茅庐、渡江结亲(义)和桃园三结义的三国故事。木刻工艺巧夺天工,造型生动,令人叹为观止。桌角的四条龙,更是为喜桌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祖厅正上方悬有前省委书记项南和著名书法家米南阳题写的“俭德堂”。

  (倒映在神龛的玻璃上“龙凤呈现”字样)

  宗祠内有18对由叶氏族人自撰并书写的脱胎描金楹联,其造句立意高远,风格迥异,也充分展示了玉山叶氏深厚的文化功底。走出“俭德堂”,来到宗祠的后门,就被眼前的诗句所吸引。那是出自民国中将叶乐民的自勉诗:“吾家俭德祖风存,平地楼台待子孙。监理军糈逾十亿,敢私一介辱清门”。书法是多么的苍劲有力,叶乐民定是挥斥方遒、一气呵成,意蕴深长。综观全祠,布局严谨,用料考究,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因而久负盛名。

  走出叶氏宗祠,我们来到了寺殿宫。如果说叶氏宗祠是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那么寺殿宫就是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子。据传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寺殿宫于2002年重建,花费半年时间完成。建筑面积410平方米,小巧玲珑也不失大方。寺殿宫采用砖木混凝土结构,瓦屋面琉璃瓦双层悬亭,仿古建筑,显得古色古香。寺殿宫的环境非常优美,有参天的古榕和成荫的绿柳相伴。其中之一的临水宫,更是富有传奇色彩。宫中的对联——“祈雨济苍生为民舍命,阴功保赤子救产赐儿”,告诉着我们关于陈靖姑的不凡故事。陈靖姑秉性耿直,体恤民情,奔走福州各地降妖伏魔,救产护胎,治病救人,因祈雨而丧命。但她为民除害,造福百姓,深得人们的信仰。因而民众为她建宫立庙作为纪念,在人们的心目中,临水娘娘的地位跟妈祖一样成为了海上女神,守护着水上工作的人们。

  (环境优美的寺殿宫)

  青口沪屿路线提示

  自驾:三环高速——螺洲大桥——东南大道——新城西路——沪屿村

  公交:乘31路、709路、711路公交,分别在青口站、东南学校站和前洋站下车,再打摩的或步行往沪屿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