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沪屿印象(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4 15:50:0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沪屿”,顾名思义,就是水泽中的洲屿之地。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而沪屿,既有山又有水,在这里,您可以看到山和水完美的结合。沪屿境内有多座小山,房屋依山而建,无意间呈现出“三山存,三山现,三山看不见”的形态。 玉山、壶山、庄山还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阜山、榄下山、庭头山若隐若现;花猫山、根兜山、龟山则已经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山与水完美结合)

  沪屿的水是灵动的,绕村而流的赖江使沪屿多了几分活泼的气质。有水的地方就有桥,沪屿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画卷。村里的坂尾桥,曾经连接着福州跟闽南,成为一时的交通枢纽。坂尾桥虽然失去了纽带的作用,但仍然为村里的百姓默默奉献,而它的历史也被记录在了那块义渡碑上。桥头的水鑑殿供奉着水上王爷,为沪屿的水上航行保驾护航,被形象地称为“水上派出所”。

  (坂尾桥)

  饮水思源,喝水不忘挖井人,沪屿的水也提醒着人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沪屿有七口古井,据说,这七口井是依北斗七星的方位建的,故名七星井。

  关于七星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天上的七仙女私自下凡,来到沪屿村,被这里的繁华和美丽景致所吸引,就决定在沪屿安家落户,体验凡间生活。不想被王母发现,七位仙女不得不返回天宫。临走前,为了报答村民对她们的厚待,每位仙女都留下了一滴眼泪。泪落地上,化作一颗泉眼,筑起一口水井。按照天上北斗七星的位置,守护在沪屿的七个角落,为村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水。为了纪念七位仙女,沪屿人将这些井统称为“七星井”,但每口井都有各自的名字,如金光井、门口井、铺平井,好让世世代代的子孙都记住水的来之不易。

  (“七星井”之一)

  走进沪屿村,一条百米长的大街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据说明清时期至民国年间最兴盛时,街上有店铺、货摊七十多家,远近文明的食杂店、酒库、药店、肉铺、糕饼店均为同行之首。他们造就了当年沪屿村的繁荣。沪屿的手工线面,既柔嫩又富有弹性,更是堪称沪屿一绝。

  线面的制作过程复杂而且讲究,每个步骤都不允许有半点闪失,勤劳的沪屿人民在长年累月的做面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宛如一根根琴弦的线面·吴心钰∕摄)

  沪屿的手工线面有多久历史已经没有办法考证了,但是现在代代传承就是对历史最好的交代。沪屿的手工线面,细细长长,很有韧劲,因此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长寿面”,寓意长寿延年。线面手工制作时间长达9个小时,要经和面、揉条、松条、串面、拉面等7道工序,具有煮时不糊,嚼不粘牙,牵丝缕缕的特点。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沪屿人民的勤劳刻苦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沪屿街上随处可见正在拉面、晒面的人们。太阳下的线面宛如一根根琴弦,手中的木棍,在琴弦上奏响动人的劳动之歌。

  青口沪屿路线提示

  自驾:三环高速——螺洲大桥——东南大道——新城西路——沪屿村

  公交:乘31路、709路、711路公交,分别在青口站、东南学校站和前洋站下车,再打摩的或步行往沪屿村

  闽侯电视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