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沐浴“信息”春风 共享“智慧”教育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1-24 10:15: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智慧课堂让孩子更踊跃、更积极。

  闽侯新闻网讯11月23日上午,县实验小学热闹非凡,由市教育局主办,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协办,县实验小学承办的主题为“沐浴‘信息’春风、共享‘智慧’教育”的2017年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会在县实验小学拉开帷幕。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分管领导,进修学校、中小学校等校长及老师近700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县教育局介绍了我县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情况,实验小学和荆溪学区的代表以《教育踏上信息技术的轻轨》、《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题做了经验介绍;随后,来自闽侯一中、闽侯六中、县实验小学不同学段的六位教师代表,展示了各自探究以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创新课例,生动的授课方式和经验分享,让与会者受益匪浅。“以前很多学校存在盲目引进的现象,器材引进了之后不懂如何运用,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今天的现场会有现成的模式和案例分享,给人不少的启发,可以成为我们今后教学的示范。”来自永泰的一位教师代表说道。

  县教育局电教馆馆长谢乾平告诉记者,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大特色是智慧教育,而智慧教育的核心则是智慧课堂。一个不断改善和进步的智慧课堂既让传统课堂得到了更广阔的延伸,增强了师生间的交互性,更让课堂充满趣味性。截止目前,我县已建设34间智慧教室。

  同时,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我县还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着力打造覆盖全县的智慧校园体系。目前,全县共超过80%的学校开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校园门户,微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县鼓励学校在微信公众号基础上拓展功能模块。如新生入学时,家长登陆微官网在线填写并提交新生登记表,分班结束后,家长在家就能通过分班查询系统在线查询分班结果,微官网首页自助缴学费足不出户轻松便捷完成微信缴学费。这些信息化的应用大大减轻家长及班主任负担。“我县计划2018年在闽侯六中、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三所学校试点智慧校园,到2020年至少培育五所智慧校园试点校、两所智慧校园示范校,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迎来全新的智慧时代。”谢乾平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