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科学坐月子 “坐”出健康与美丽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1:02: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生儿科医生为婴儿进行检查。 资料图片

  坐月子还能练瑜伽,私人个性化管家式贴心服务,还能学新生儿护理与自身保健知识……

  在我国传统观念中,“坐月子”一直都是备受重视,但这些传统的观念和方法存在很多误区,甚至并不科学,不利于产妇机体恢复,尤其是“捂月子”的极端方式,更不可行。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县城江滨路的馨尚母婴月子中心,探寻现代化月子中心。

  设施先进 环境清幽

  馨尚月子中心坐落于优美的闽江畔,前临江,后靠荆溪百年荔园。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参观月子中心的客房,房间宽敞,通风良好,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既能满足产妇生活需求,还贴心地为陪伴家属提供了茶桌、按摩椅等。

  记者看到,在客房床上用毛巾折叠的千纸鹤与小狗给整个房间增添了活力。在经过杀菌消毒处理后,工作人员邀请记者体验乳胶床垫。“这款乳胶床垫是我们特别为产妇准备的。刚生产完的产妇多半时间都是卧床休息,这款床垫根据人工学原理设计的,能使人体与床面完全贴合,顺应人体曲线,承托其睡眠者每一个部位,减轻其身体压力,从而放松身心,有效地促进人体的微循环。”馨尚母婴月子中心市场客服部经理杨茜告诉记者,产妇在经过一段时间休息恢复后,可以到瑜伽室跟随老师练瑜伽,协助骨盆韧带排列恢复,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恢复,并使骨盆腔内器官位置复原。

  月子中心除了为产妇提供舒适环境外,还装有先进的远程视讯,产妇在卧室里就能通过视讯看到婴儿室里自家宝宝的一举一动。而婴儿室内安装了2台医用级空气净化器,装有恒温恒湿系统,为婴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引入台湾先进月子理念

  馨尚月子中心引进台湾孕产理念和先进严谨的母婴护理操作流程,结合现代医学,营养学,心理学,亲子教育等综合理念,提供全方位身心护理模式和专业的保障体系,让每一位妈妈和宝宝享有24小时私人个性化管家式贴心服务。

  “每个产妇体质以及产后恢复情况都会有差别,我们在产妇入住时就对产妇进行全面的身体评估,结合评估的结果制定私人化的护理方案;在产妇入住后中医师会为其把脉,根据产妇的体质,营养师会制定适合产妇自身的月子调理膳食。在新生儿入住当天,我们的护理人员也会对其做身体评估,每日都会为婴儿进行黄疸检测,进行口腔、脐带、臀部护理及科学喂养等,每天也都会帮婴儿洗澡及抚触;并且每日婴儿的护理、喂养、排泄、洗护、睡眠等情况,护理人员都会做详细的记录作为观察婴儿成长发育的参考。通过月子内的科学喂养,帮助婴儿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杨茜介绍说,月子中心还设有SPA馆,并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产妇进行头发护理,确保产妇既能保洁又不受风受寒。

  馨尚月子中心现代化的月子理念还体现在产妇的月子餐中。以往我们传统坐月子,产妇只能吃高热量高卡路里的鸡汤,在馨尚月子中心,产妇的月子餐除了有鸡汤外,还有鱼类、青菜和水果。“产妇饮食除了要吃温热食物外,更重要的是要均衡饮食。在传统月子里,青菜和水果是不允许产妇吃的,但我们是科学的膳食调理,产妇每餐都会搭配蔬菜,有助于产妇补血,并且膳食纤维也能促进肠胃的蠕动防止便秘。”馨尚月子中心厨师长陈金华介绍说,月子中心还根据生产方式和不同阶段的产妇配置不同滋补的月子餐。刚生产完的产妇吃的是有助于子宫收缩、排恶露的饮食,第二阶段的膳食以固腰肾为主,第三阶段为进补期,主要为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在第四阶段我们会控制卡路里的摄入,助产妇塑身型。产妇每餐饮食我们都会在保证产妇和婴儿营养摄入的同时,严格控制热量,使产妇养身不养肉,营养不发胖。

  手把手教导助新手妈妈快速上手

  在馨尚月子中心,产妇不仅仅只是休养,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妈妈,照顾婴儿。

  月子中心邀请国际母乳协会会员、三甲医院妇产科、新生儿科主任医生、国家资质营养师等专家开设妈妈课堂,课程内容包括新生儿护理、科学坐月子、乳房护理与母乳喂养等。产妇在坐月子的同时,还可学习新生儿护理与自身保健知识。

  月子中心里的护理师基本上都为护理或助产专业毕业,并且在入职时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她们在照顾婴儿的同时也会手把手一对一教导产妇如何正确给婴儿洗浴、抚触、喂养,帮助新手妈妈科学育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