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上街镇:用行动为“闽侯速度”代言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02 10:57: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安置房回迁,回迁户笑脸绽放。 吴国棋 摄

  大学新区二期安置回迁、侯官下市安置房第二批回迁、红峰安置房回迁……2017年,上街镇安置房建设好事不断,人们盼望已久的安置房回迁分房,众多拆迁户分到了令人满意的新房,让这个冬日显得满满的温暖。

  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亮点频频

  2017年上街镇坚持项目带动策略,不断挖掘发展潜力,社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2亿元,比增28.04%;国税完成收入2.65亿元,比增8.26%;地税完成收入8.76亿元,比增100.51%;固定资产投资60.98亿元,比增78.99%;其中工业固投2.33亿元,比增15.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亿元,比增28.33%;外资到资1600万美元,比增6.71%;海关出口完成2.3亿元,比增4.02%。在民众最关心的安置房建设回迁方面,上街镇完成了中美、侯官(下市)、建平1号三期、岐安3号二期、红峰、榕桥联心等5个安置点(共计19.1万平方米)回迁分房,并解决了防洪排涝项目等拆迁达10年之久的拆迁户回迁安置问题。同时启动了停滞多年的建平2号(蔗洲)安置房立面改造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上半年内完成回迁分房工作。

  为更好的完成征迁工作,2017年,上街镇坚持征迁工作“三公开”——政策公开、航拍图公开、协商对话公开。整编完善《上街镇现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汇编》材料,进行张榜公开,同时,镇村干部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入户宣传,以便被征迁群众翻阅或复印;将航拍图张贴在项目指挥部,被征迁群众可随时到指挥部查看,拆迁办人员现场进行讲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统一安排被征迁群众至项目指挥部公开协商对话、签订协议,不设密室,所有镇村干部及群众皆可参与旁听,确保全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打消群众疑虑。

  不仅如此,上街镇更创新了一线干部考察机制。结合“攻坚2017”行动及“一线考察”工作,开展干部下村活动。制定责任分解表,实行“任务包干”,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成立督查组,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一批人包干落实,跟踪督促。近百名镇机关干部下载“钉钉”手机APP,实时共享一线动态,记录下村工作日志,创造更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将项目征迁工作与干部年终考核相结合,提升干部精气神,圆满完成了攻坚2017任务。

  2018年,上街镇攻坚项目再提速 民生项目持续推进

  2018年,上街镇将重点培育规模以上企业,拉动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对接上街镇辖区内各高校,引导高校人员在上街镇辖区内进行个税缴纳,提升国地税指标;加快项目征迁进度,推进项目动工建设,增加固投指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预计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2%;国地税收入略有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其中工业固投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资到资增长10%;海关出口增长15%。

  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重点抓好省委党校新校区及配套路网、教师公租房、旗山湖、一闸三线等18个项目开工,完成教师生活区(A区)、溪源水库二期引水工程等9个项目竣工,加快洪塘桥拓宽、地铁2号线上街段、省大学生艺术中心等10个项目建设提速。实施重点项目27个,确保完成年度投资70亿元以上,计划完成交地2100亩、拆迁20万平方米。

  积极对接地铁建设,重点推动沿国宾大道南侧的14家262亩项目旧厂房改造;加快推进在建的建平2#(蔗洲)安置点、岐安1#二期安置点等安置房2920套30.6万平方米建设,完成投资4.04亿元。集中全力加快侯官(上市)、美岐1#三期、省委党校安置点等6块安置用地513亩推向市场化运作;启动联心、榕桥、侯官(下市)安置点剩余地块91亩安置房建设。加快推动土地收储、组织征地拆迁、上报用地审批手续等工作,上街、新峰、浦口等村生产生活留用地项目尽快推向市场化运作。

  抓校镇共建,全力服务高校。积极推进校镇对接,主动促成校镇双方合作,推进江夏学院、公共租赁房、中医药大学等校村共建商业配套服务业,更好服务大学新校区高校师生;做好福州大学专家公寓岐安村拆迁、江夏学院过街天桥美岐村房屋拆迁、闽江学院污水管网建设、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前溪源宫道路建设、大学新校区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

  抓综合整治,创建宜居环境。全力推进大学新校区核心功能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乌龙江大道(上街段)项目,提升景观节点,打造“闽江岸线”生态景观长廊;全力抓好“裸房”整治和市政建设,完成第一批金屿村、溪源宫村“裸房”整治,推进超山片的“裸房”整治工作,做好完成源通东路、闽江中路桥梁等路桥病害修复及6项等雨污管网建设。实施绿化社会化养护,市政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推向社会购买服务,提升市政绿化养管质量。

  抓社会事业,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推进闽侯六中扩建、美岐小学、榕桥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上街卫生院扩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文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村级农家书屋、农村健身路径等文体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沙堤、上街、浦口等6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工作,开展新农村幸福家园建设,完成溪源、庄南、沙堤等6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来源于“遇见闽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