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1+X” 尚干小镇里有大法治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1-05 15:48: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闽侯新闻网讯 “有了‘尚干法治小镇’这个微信公众号,我们遇到一些法律问题,不再是法律文盲,都能迎刃而解了!”近日,尚干镇洋中村的林大姐,通过‘尚干法治小镇’微信公众号及时得到了相关律师法律援助后,高兴地合不拢嘴。据悉,这是尚干镇建设“法治小镇”的一个缩影。去年,尚干镇以“法治小镇”为抓手,建立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依法治理、法律援助、纠纷调处、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等一体的法律工作体系,为新闽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5年以来,尚干镇借鉴福州市筹办全国青运会“1+X”模式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聘请了4名平均执业年限10年以上法律顾问,建立以镇政府法律顾问为主导,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补充的“1+X”政府法律工作体系。

  成立法律顾问团队

  政府决策有了“法律智库”

  为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降低政府重大决策的法律风险,尚干镇政府指派作为“1”的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对尚干镇道路管网建设,招商引资,两违清理等尚干镇重点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对镇政府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活动中涉及的各类合同、协议、意向书等文件的磋商、草拟、签订、履行过程提供法律服务,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去年项目攻坚期间,尚干镇对尚干镇中心街实施综合整治,对尚干镇路面、下水道、环卫、景观、村庄环境等进行升级改造,重新整顿中心街经营秩序。在法治小镇建设框架下,尚干镇领导班子马上召集法律顾问团队,要求对综合整治过程中的一些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评估审查,参与委托制定整治规划过程中的磋商、合同签订及履行。用法治思维服务工作,尚干高效地完成了中心街综合整治等攻坚任务,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工作开展以来,律师在土地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相邻权纠纷、物业管理纠纷、工亡群体性事件等多项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充当了政府决策的“法律智库”。“对于尚干政府部门而言,建设法治小镇,就是要通过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手段实现群众合法利益需求。”尚干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整合资源  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X”由尚干镇调动行政区域内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司法所专职人员、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村居人民调解员等队伍形成,系统地发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作用。

  考虑到尚干镇地域紧凑、人口集中的特点,法律顾问采取集中值班和不定期待命、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月固定派驻律师到尚干镇顾问办公室值班,集中解答各类法律咨询,梳理、分析案件,普及、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指导政府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其余时间将律师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时在线,解答政府各办公室、村居、村民的法律咨询。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2017年10月,王某带着交通事故认定书、医疗就诊材料等来到尚干镇政府法律顾问室,咨询正在值班的律师。王某将自己的担忧告诉律师,担心机动车一方不赔偿相应款项。咨询中,律师凭借经验,当场打消受害人的担忧及顾虑,告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有权要求对方承担赔偿不足的部分。并且为王某提供建设性意见,使受害人的利益最大化。在王某取得伤残鉴定书之后,再次向律师咨询赔偿计算方式等事宜,律师为王某依法计算各项赔偿,并引导王某与对方调解,最终王某及时获得赔偿,对律师一再表示感谢。据悉,至目前为止,律师已出具法律咨询意见824件,范围涵盖土地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工伤事故、拆迁征地等。

  在为尚干镇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法律顾问围绕影响村居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邻里关系、宅基地使用、农村权益以及生产发展等方面所产生的矛盾纠纷调处的法律咨询与指导,帮助化解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推动了村居民主法治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尚干镇还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的延伸,推动律师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实现法律服务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至目前,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诉信访类法律咨询70余起,内容涉及土地买卖、劳动争议、人身损害、故意伤害等。此外,尚干镇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法治小镇”建设宣传,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获得感。

  成立福州首家乡镇法治微信公众号

  2017年3月21日,尚干镇利用“互联网+”,作为福州市首个乡镇法治微信公众号,“尚干法治小镇”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让更多群众共享“法治小镇”建设成果。

  微信公众号按村民的需求编制平安“菜单”,根据群众“点单”,为群众献上有针对性又不断更新的平安宣传信息。此外,微信公众号除设置“以案说法”、“微普法”、“攻坚2017”、“法律顾问”、“一线动态”等栏目外,还开辟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律师”栏目,群众可在微信后台留言,由律师统一安排时间及时免费解答,或直接到尚干司法所进行现场咨询。

  考虑到妇女群众们的作息时间,且常有一些难言之隐的法律问题,设置每周三晚8点至9点“妇女维权在线”栏目,女同胞们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在后台咨询,律师在线实时解答,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法律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团队已协助尚干镇政府编辑、审查、修改“尚干法治小镇”微信公众号各类文章101条,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郑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