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尚干镇举行“锅边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0 16:07: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开始到正月底,闽侯县尚干镇的林氏后人家家户户都要煮锅边、炸海蛎饼,邀请街坊邻里、亲朋好友来一同品尝,并举办一系列纪念义姑的活动——“排暝(míng)”。这一习俗沿袭了几百年,久而久之被网友们戏称为“尚干锅边节”。

  “排暝”热闹胜似过年。每逢正月十二尚干义姑的忌辰日,数千人集聚祠堂祭祖“排暝”。接着各房族有大厝、亭上(林祥谦故乡)、凤港(林森故乡)、洋中等二十四角落、二十房各房,一直“排暝”到正月底。

  今年正月二十轮到洋中村“排暝”,这天村里热闹非凡,户户备丰盛的供品祠堂供祭,点亮大红烛“请烛回家”。祠堂前鞭炮轰鸣、烟花怒放,日夜场闽剧、评话、电影、伬唱各显神通。67岁的林子希老人介绍说,自打他记事以来,村中就有正月十二起煮锅边的传统,这一天比春节、元宵还热闹,在外地打拼的乡亲都会从五湖四海赶回来与家人团聚,热闹一番。

  尚干锅边的食材不拘一格,通常就地取材,海蛎、蚬子、鱿鱼干、香菇、青菜等,鲜美可口。由于用料不一,因此每家每户的锅边口味各有千秋,友人来到村中做客,多走几家多吃几碗直到吃得肚皮滚圆,也不觉得腻歪。

  品尝了锅边,自然还少不了锅边的完美拍档——海蛎饼。尚干海蛎饼用米浆为原料,内馅为韭菜、紫菜、海蛎、肉等拌制而成。米浆先放入小圆底平瓢中,再夹以海蛎为主的馅料后,再裹上一层米浆下锅油炸。不一会儿,一个个色泽金黄的海蛎饼便在油锅里热闹地翻腾起来(如图)。尝一口鲜美的锅边,就一口酥脆的海蛎饼,全身上下顿觉舒坦,这年算是过圆满了!

  闽江大学退休教授林友华介绍,锅边的叫法其实有些不准确,我们俗称的“锅边糊”用福州话音译实际应叫“鼎边抆(wěn)”。其中“抆”字颇有讲究,闽侯古有风俗,但凡搬新家换了新的环境,都要招待街坊邻居来家里品尝锅边,好比这米浆在锅边抆上一圈,盖上盖子很快就能熟透,寓意邻里之间像这“鼎边抆”一样,很快便能熟络,从此友好相处、相互照应。

  从此,初为祭祀之用的鼎边抆,渐渐演变为睦邻友好的象征,尚干镇正月里为了纪念义姑而沿袭至今的这一习俗,也逐渐成为弘扬睦邻友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节日。

  (闽侯乡音 记者 庄高翔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