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荆溪关口村连续14年给村里“学霸”发奖学金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1 15:34: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优秀学生喜领奖学金。

  闽侯新闻网讯 “村里的奖学金不仅是一种资助,还是家乡父老乡亲对我的一份鼓励与期望,我一定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不辜负家乡人对我的深厚情意!”荆溪镇关口村被闽南师范大学录取的准大学生邹艳熔从村老人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1.2万元的奖学金。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80名考上高中,大中专院校的学生领到奖学金,领取总金额达50万余元。

  从2004年起,关口村开始设立奖学金,其初衷十分简单,用该村党支部书记邹是文的话说就是想通过读书提高全村人知识文化水平营造兴学重教的氛围。2004年到2008年奖学金资金主要由企业家王孝铨赞助。2009年后,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每年村财收入的10%作为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改善村部小学基础设施。“近年来关口村因合理开发利用生产生活留用地,村财收入不断增加。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给村里考上高中以上的学生进行奖励,在全村营造刻苦学习、尊重知识的良好气氛。”村党支部书记邹是文说,设立奖学基金是“锦上添花”,是对学习表现优异学生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是树立典型、学习先进、传递正能量的好方法,有利于让他们从“优秀”走向“更优秀”,将来更好地回报家乡。同时奖学基金更是“雪中送炭”,是对学习优异贫困学子的精神慰藉和物质保障,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继续学业的有力支持,能够帮助他们成就梦想、赢得未来,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据悉,升学的奖金数额虽然不多,但在引导村民形成学知识、重知识的风气方面作用不小。这14年来关口村的民风在不断改变。“关心教育事业,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也被写进了村规民约。“从前大家只知道忙着赚钱,忽视了教育,现在我们对孩子的学习越来越重视了。”村民邹师傅从事汽车维修工作,他的儿子几年前也考上了大学。

  又讯 8月29日,青口镇开展生育关怀爱心助学活动,为计生学子颁发奖学金。今年又有46名准大学生每人一次性各获得金额不等助奖学金,其中低保户、残疾户的学生获得助学5000元,考入“985”院校的同学也获得3000元奖学金,当天发放助奖学金14.4万元。据介绍,这是青口镇第11年发放计生助学金。

  又讯  近日,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2017年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在县老年大学礼堂隆重举行。这是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连续第八年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今年受奖的有北大、福大研究生及本一批以上新生和福三中、闽一中新生共63人,奖励金额18万元,同时还为廷坪中学、罗桥中学10名优秀教师发奖励金1万元。历年来,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共为800多名莘莘学子发放奖励金计100多万元。

  (闽侯乡音 记 者 陈燕 林若野 通讯员 林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