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籍女大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24 15:48: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露。

  能被一所知名大学录取已是不易,然而不久前,闽侯籍女大学生陈露,竟陆续收到了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offer,而且有的还是带奖学金的录取,堪称“学神”级人物。近日,记者来到了荆溪光明村陈露的家中,听她分享了她的故事。

  立志走上“科研”路

  初见陈露,一头齐肩的直发,秀气的笑容,一点点婴儿肥,带着一丝腼腆,给人的感觉她应该比较钟情于优美的文字。然而事实上,她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长期与化学的瓶瓶罐罐打交道,是一名工科女生。

  谈及被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录取,陈露的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她说自己很早就打算继续读研,所以一直都在准备。大三下学期,当其他同学还在为继续读研还是实习工作而苦恼时,她就开始往招收研究生夏令营的学校投简历、参加面试。最后收到了国内多所名校抛出的橄榄枝,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一下子面对这么多份offer,陈露有所纠结,但最终在爸爸的建议下选择了清华大学药学院读博士研究生。

  “不是因为它的知名度,而是根据她个人兴趣、发展前景等多方面的考量,所以我们才建议她做这个选择。”陈爸爸说,女儿并非一路名校进入大学,高考也不是出类拔萃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都是女儿的努力,他希望女儿能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坚定的走下去。

  潜心研究 寻觅乐趣

  能取得这样耀眼的成绩,离不开陈露长久的努力。从大一开始,当其他同学还在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时,陈露就进了实验室跟着导师做科研项目。“当时在实验室跟着导师做科研项目的大多数都是大四的毕业生,一般不对大一新生开放。”陈露说,最初她也是担心会被导师拒之门外,但她还是鼓起勇气给导师打了电话,没想到,正是这个电话,让她争取到了进实验室学习的机会。

  “刚进实验室时不熟练又没经验,就帮着‘洗瓶子’,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接触到更多新鲜事物,自己的知识面也在不断开阔。”陈露说,在不停地学习、实验中,她慢慢体验到了做科研的快乐,也让她更坚定了在这条科研之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有时候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你需要做很多实验,这期间有可能会失败很多次,但就是那一次的成功,就会让你感到满足。”谈及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陈露的眼里放出光彩。“我觉得这个就是兴趣所在,能从一些非常小的实验里面,给自己找到一些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敢于尝试  精于选择

  敢于尝试,精于选择,也是陈露身上鲜明的标签。

  最初,陈露研究的课题方向是中草药分离提取,而当这个课题学到差不多时,她却突然间发现,自己对在这个课题并不是很感兴趣,就向导师提出更换课题方向。导师问她为什么想要换课题方向时,她说,我可能不太清楚自己到底适合以后从事什么,但是我尝试过后发现不适合,我就觉得应该立马调转方向。

  “很多事情你只有真正经历过,才知道实质是什么样的,就像自己适合怎样的研究领域,自己的兴趣在哪个方向,都是需要去尝试的。”陈露说,“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天天做实验很辛苦,但在我看来却不是,在完成每一个实验的过程中,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求解,更重要的是对自身思维的提高,对生活的另一种体会。”

  谈及未来的规划,陈露表示,自己未来打算出国继续深造,她说:“目前我觉得我的知识储备还是太少了,我想以后出国继续学习深造,学成后可能回国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