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青口镇 >> 正文

青口片区明年有望用上新气源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8 10:40: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获悉,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末端——福州段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即将完成交地,配套管线工程8月可全面开展建设,将于2018年贯通,届时,青口片区、福州城区将用上新气源。

  据悉,国内气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海气,一类是陆气。目前,我县市民用的天然气为单一气源,主要单一依靠海运进口天然气,通过运输环节储存于天燃气站中,再输送至市民家中。

  西气东输三线(简称“西三线”)末端——福州段分成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全长6790公里,其中干线5278公里,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主供气源为我国新增进口的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为新疆煤制天然气,此种气源为陆气。西三线全线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福州段通气后,可为我县提供第二气源。

  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西三线福州段对接西气东输管线从闽侯青口联丰村天然气门站开始,经过闽侯南通镇,穿越乌龙江至南三环,与南三环天然气次高压管线对接,分成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

  其中,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将建设天然气门站1座,配套次高压管线23公里,是福州“双气源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可动建,配套管线工程将于2018年贯通;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规划建设天然气门站1座,配套次高压管线7.7公里,是福清“双气源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拟今年底建成投产,福清居民年内可用上新气源;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福峡路—湾边大桥)管线全长约9公里,是福州市天然气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气东输进入福州的必经之处,该工程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建设。待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2018年完工后,便可让闽侯青口、福州城区用上新气源。

  拓展阅读:西气东输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1公顷阔叶林吸收1吨二氧化碳计算,西气东输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相当于种植4400万公顷阔叶林。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