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深情吟诵,缅怀报业先驱林白水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11 09:40: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斗转星移过九旬,清明祭祀缅端人。笔锋犀利诛贪吏,白话鲜明贴草民。报界先驱留典范,平民卫士力标新。披肝沥胆心无悔,洒血惟求主义真。”4月3日,在闽侯县青口镇政府礼堂内,来自闽侯县百六峰诗社的陈明安老先生,用福州话吟唱起自己所作的诗歌,缅怀林白水烈士,其吟唱如泣如诉,感人至深。在场的人们,也情不自禁跟着轻声吟唱起来……

  这场在林白水烈士的故乡举办的诗词吟诵会,不同于一般的诗词吟诵会,而是以缅怀林白水先生为主题。当日,人们先是在林白水烈士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后又怀着崇敬的心情,聚集到礼堂参加诗词吟诵。来自社会的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其中有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的会员们,还有福建诗词学会及福州市三山、阳光等诗社的诗人……大家每人手拿一本《白水丹心——丁酉年纪念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诗词集》,认真地品读着,仔细聆听着诗人们的吟哦。在直击人心的诗词韵律中,仿佛与林白水先生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让人不禁心潮澎湃。

  林白水先生1874年出生于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我国近代新闻界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先后创办10余份报纸,为唤醒民众,改变旧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鼓与呼。1926年,因发表《官僚之运气》一文痛斥北洋军阀而惨遭杀害于北京天桥。1985年,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在清明节期间举办这样的一场诗词吟诵会,是为了表达对林白水先生的缅怀之情,追忆先生的事迹,在新时期弘扬林白水先生的精神。”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负责人说,这一次的诗词吟诵会,由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和福建省诗词学会共同主办,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诗词征集活动的消息一传出去,就吸引了省内外诗家及诗词爱好者踊跃参加。“我们一共收集到律诗绝句300余首、词作100余首,最终选取了部分诗词编辑成册,并挑选了15首诗词,在今天的吟诵会上展现。”

  林白水纪念堂内的祭扫仪式上,来自青圃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献上自己亲手折的小白花。仪式结束后,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还给孩子们送上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新闻飞将——林白水画传》一书。一拿到书,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捧读了起来。

  青圃村中心小学的小黄同学说:“林白水先生是我们村出的名人,之前只是听说过林白水先生的名字及事迹片断,今天来参加祭扫,阅读这本小人书,让我对林白水先生有了更多的了解,他的事迹让我很感动。”

  研究会负责人说,去年是林白水先生就义90周年,但即便是在林白水先生的故乡,年轻一代对林白水并没有太多了解。于是,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便牵头组织出版了这样一本连环画。连环画里的画面和涉及的历史人物、建筑、报样等,全部参照真实史料绘画、编辑而成,做成连环画的形式,十分适合孩子们的阅读心理和特点。

  “林白水先生不仅仅在新闻学方面有着卓越的贡献,他在教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方面同样有着非凡的建树。”这位负责人说,去年,研究会还组织出版了《林白水文集》,今后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和挖掘林白水先生丰富的思想,进一步弘扬林白水先生的事迹和精神。

  (福建日报 记者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