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化户籍改革加速 1亿多进城农民更有盼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2 09:43: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进城务工10年的刘先生可以更加安心在城里工作了。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

  这意味着,在刘先生也可以成为城里人,拥有合法的户籍,工作并生活在城市里。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深化户籍制度的改革,是本次新型城镇化的最大亮点,这意味着未来1亿多农民可以安下心来,真正成为城里人,享受城里人的福利。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亿,城镇化率54.77%,然而刨去农民工人口,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却只有36.3%。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该《意见》发布后,不少地方逐渐放开了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大量农民工因此获得了城镇户口。而本次发布的《建议》,更是提出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的目标。

  在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解释说,《建议》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是要加快落实中央确定的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这1亿人主要指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

  本次《建议》表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肖金成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农民,即使在城市生活了10年或者20年,依然成不了市民,融入不了城市生活。“一个本质的原因就是,他本人或者家人,依然不是城市户口。”户籍的限制,影响了进城农民的医疗福利,以及子女上学等。

  而这次“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将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肖金成认为,城市户口让农民真正拥有了“合法身份”,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北漂们的积分落户梦也可能会成为现实。今年年初,北京市通州区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将通过积分落户等政策,推进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

  此外,新型城镇化也是未来经济发展潜力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城镇化水平去年按照常住人口,达到了54.77%,按照户籍人口,则还不到37%。高收入国家城市化率一般都在70%以上,因此我国城镇化还将持续较快推进,今后还有大量的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带来的住房、汽车等各种基本生活消费品的需求市场巨大。”

  (贾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