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30多件代表建议纳入办实事项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30 08:29: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今年初,市人代会共产生5件议案。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办理5件议案,根据叶醒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福州市城市建筑景观管理办法〉的议案》内容,将该项立法建议列为2015年立法调研项目,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推动市城乡规划局起草了《福州市城市建筑景观管理规定》,近期报送市政府研究审议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何青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实施〈律师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也已落实。本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律师法》执法检查,检查报告昨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审议意见将交付“一府两院”研究处理,由“一府两院”在九十日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还有3件议案涉及的立法事项包括我市古村镇古民居保护、湿地保护、电梯安全管理,还需继续开展调研,待福建省相关法规出台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日还分组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市政府系统今年共承办代表建议446件,其中主办440件。代表所提建议中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12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84件。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达97%。

  一些代表建议还被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或其他工作计划。如陈长钦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福州雾霾天气的建议》、郑书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的建议》、李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无物业小区整治提升的建议》等30多件涉及民生改善的建议,被市政府及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组织实施、推动落实。

  市政府还强化制度建设,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很多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的各个环节都邀请提建议代表实时参与办理工作,有效监督推进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福州晚报 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