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开局3个月 四大自贸试验区哪家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8 15:11: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电 我国自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和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3个月来,深入推进总体方案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实现良好开局。

  自贸试验区方案明确的试点内容有哪些?自贸试验区围绕试点内容在制度上如何创新,取得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效?为此,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

  制度创新为核心 挂牌两月新设企业逾2.4万余家

  据商务部介绍,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自4月21日挂牌以来,在推进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出了建立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和政府职能社会化、专业化等创新做法,加速推进了自贸试验区的开发水平。

  而扩展区域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则新增推动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人才服务体系创新等试点事项。

  唐文弘分析说,自贸试验区在上述制度方面的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在简政放权方面,广东梳理了60项拟下放自贸试验区的省级审批权限;通过制定政府权责清单,南沙片区审批事项减少37.6%,审批时间压缩了57%。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通过实行“多规合一”,使建设项目申报环节由24个减少到4个,审批时限由180个工作日缩短到49个。

  贸易投资便利化大幅提高。广东自贸试验区通过扩大粤港澳通关“绿色关锁”实施范围等举措,通关效率提高了50%以上。天津自贸试验区通过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实现了企业注册一天办结。

  金融创新领域进展积极。例如,上海率先推进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创新举措,1-5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419亿元人民币,达到全市的26.6%。

  体制机制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带来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从挂牌至6月30日,4个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达24069家,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2690家,天津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3351家,福建自贸试验区新设3429家,上海自贸试验区1-5月新设企业4599家。

  服务国家战略 定位各有侧重

  唐文弘说,结合各地实际,自贸试验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广东自贸试验区从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构建金融合作新机制等方面着手,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这个试验区陆续推出了扩大粤港澳通关“绿色关锁”实施范围、深港直通物流渠道、第三方检测结果互认等创新举措,提升港澳人员、物品、车辆等要素流动便利化程度。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设计了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共同构建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金融市场一体化。

  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促进两岸投资贸易自由化、人员往来便利化。

  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为目标,进一步深挖改革潜力、拓宽改革领域。

  “四大自贸区还有一个共同定位,即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唐文弘表示,四大自贸试验区聚集效应明显,通过辐射有力带动周边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通过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发展综合服务区等,带动了泛珠三角区域和内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正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启运港退税等措施,以辐射带动周边和内陆地区发展。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减 吸收合同外资779亿元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高地,根据4个自贸试验区定位及其对外开放情况,国务院下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商务部配套印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负面清单条目数由上海自贸试验区2014版负面清单的139条缩减至122条。”唐文弘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使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吸收外资效果明显提升。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5月8日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两个月来,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8家,吸收合同外资779亿元。

  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27家、吸收合同外资309.5亿元,占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吸收合同外资比重分别为85.7%和61.7%。

  广东自贸试验区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89家、吸收合同外资211.7亿元,占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吸收合同外资比重分别为93.1%和80.3%。

  配套多领域风险防控 监管稳步推进

  唐文弘介绍,四个自贸试验区还设计了与开放措施相配套的多领域风险防控机制。

  在外商投资领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拓宽了安全审查的范围。

  在贸易领域,在推进口岸监管制度、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的同时,严格防范偷漏税和质量安全等风险。

  在金融领域,完善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机制,构建宏观审慎的金融管理体系。

  此外,自贸试验区将加快实现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构筑“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各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扩区后建立的“浦东新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经整合350万条信用信息数据。福建自贸试验区梳理出放宽行业准入可能出现的55个风险点,提出了88条防控措施。

  唐文弘同时表示,总体上看,新一轮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时间还不长,体制机制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改革开放措施还在落实当中,改革开放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

  (新华网 记者 于佳欣 有之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