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自贸区重点产业项目公布 共31项总投资190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7 09:38:4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重点产业项目表出炉了。导报记者昨日获悉,从今年开始到2018年,厦门将力争完成31项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重点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国际贸易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服务、金融服务、新兴服务、旅游会展服务、高端制造业等七大行业,总投资额达190亿元。

  市民关心的平行进口汽车也是其中之一。据悉,厦门将在自贸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建设元初平行进口汽车展示项目,提供汽车保税仓储、物流、维修等综合业务。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预计2017年完成。也就是说,厦门将在后年实现平行车进口。

  厦门还将投资2.6亿元建设厦门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预计将在明年建成,建成后将提供进口商品的仓储、集散、配送、展示等服务功能。

  此外,厦门还将投资18亿元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根据项目表,国际邮轮母港的一期建设将在2018年完成,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09亩,一期用地面积70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站楼、配套道路工程、市政配套设施、码头岸线改造及港前疏浚和综合体开发等。

  新闻链接

  厦门自贸片区部分重点产业项目

  ●厦门海沧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石油(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糖类(厦门国际食糖交易中心)、红酒交易(东南红酒交易中心)、燕窝(中国燕都)、进口食品等专业交易市场。投资规模6亿元,完成时限2018年。

  ●两岸贸易中心二期:项目以口岸联检中心为核心功能,创造快捷、便利、安全的口岸通关环境,建设海峡西岸功能完善的口岸联检与物流营运中心。投资规模6.8亿元,完成时限2016年。

  ●两岸农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台湾输大陆农水产品监管平台及快速验放信息系统,开展两岸农产品、水产品、食品等展示、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投资规模1亿元,完成时限2017年。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建设区域性航运服务中心、航运交易信息平台,以航运办公为主,兼具商务办公、酒店、会展会议、休闲购物中心等综合商业配套功能。投资规模55亿元,完成时限2018年。

  ●两岸海运快件中心:建设两岸海运快件服务平台,通过与海关、国检监管系统、台湾关贸网等对接,实现通关无纸化、快速化、便利化,提升通关效率,推动厦门成为两岸快件重要的物流节点。投资规模1亿元,完成时限2015年。

  ●海西电商园:项目拟分期开发,一期计划占地41万平方米,拟打造集电子商务企业研发、办公、展示体验、销售、仓储等功能聚集的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区。投资规模3.4亿元,完成时限2017年。

  (海峡导报 记者 骆余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