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成台企投资热土 注册资本3个月增4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4 08:54: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电 自4月21日挂牌起,福建自贸试验区不断吸引着各类台资企业入驻。福建省工商局发布统计数据,在过去3个月内,福建自贸区共新增台资企业146户,注册资本2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0.25%、410%。

  “我们现在对自贸区充满信心,随着自贸区管理配套机制的成熟,这里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来自台湾的企业家林巧英自2012年就在平潭成立了英达对台贸易公司,经营两岸贸易业务。今年4月份自贸区挂牌,她又在园区内成立了一家新的贸易公司,进一步拓展对台和海外贸易。

  林巧英表示,随着大陆市场日益开放,许多台商都在福建自贸区开设了不止一家公司,希望能在大陆市场多分一杯羹。“未来我们不止会做对台贸易,还会涉及更多全球业务,市场有什么需要我们就马上跟进。”林巧英说。

  据福建省工商局统计,过去3个月内,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各新增台企30户、39户、77户;新增台资企业注册资本分别为2.71亿元人民币、9.71亿元人民币、1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加2.7倍、17.4倍、1.7倍。

  从产业分布看,新增台企主要集中于服务业,整体发展形势良好。据统计,第一产业新增台企3户、第二产业8户、第三产业135户,分别占新增146户台资企业的2.05%、5.48%、92.47%。

  “前年我们创会时会员才65人,现在已经增长到280多人了。”平潭台商协会秘书长王家龙说,得益于自贸区系列优惠政策,今年来不断有新的台资企业入驻平潭,其中以贸易服务产业最为火热,相信在自贸区东风的引导下,这波热潮将会延续更久。

  (新华网 记者 黄鹏飞 邰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