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方邀参加抗战胜利纪念 日媒称安倍说不想逃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09:50:1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中方邀参加抗战胜利纪念 日媒称安倍说不想逃避

  会前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等,会议还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另据了解,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10日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取得成果吹风会上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参加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邀请。

  会议决定,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昨日傍晚,在结束出席金砖上合双峰会后,习近平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电 1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之后,乌法把时钟调到了“上合时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拉开帷幕。

  两个面向:历史和未来

  19份成果文件,共同铺就了上合组织的斑斓画卷。有两份,有着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一份以史为鉴,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一份面向未来,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曾经饱受战争创伤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乌法峰会上共同签署声明,向世界发出了呼吁和平的一致声音。薄薄两页,它却重如千钧。会场内,习主席的声音坚定:“我们要继续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力量,决不允许任何人歪曲历史、践踏和平。”

  声明中,写入了这样一句话:“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英勇精神和功绩,他们在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中英勇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

  两个轮子:安全和经济

  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人们称之为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助推“双轮驱动”,习主席提到了两个词。

  一个词,“行动能力”。上合组织的制度建设一脉相承,又日臻完善。此次峰会出台了打击三股势力2016年至2018年合作纲要,签署了影响深远的边防合作协定。

  先谋而后动。当前要紧的,是行动和落实。习主席提出“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的主张。从预防体系到执法合作网络,再到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深知人民对和平安宁的渴望,他表达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防止地区局势生乱、防范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别有用心势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本组织职责所在。”

  一个词,丝绸之路经济带。前年秋天比什凯克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此次乌法峰会上,参会领导人几乎异口同声,赞赏并希望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重要倡议”进行战略对接。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路沿线。经济上,中国也成为多数成员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几大走廊雏形渐显。

  中国南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习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会见中,用很大篇幅谈到走廊发展;中国西部,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硕果累累。习主席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会见时,深入交流走廊前景;中国北部,中俄蒙经济走廊迈出重要一步。峰会期间举行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签署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并启动编制建设走廊的规划纲要。

  如何将成员国优势潜力转化为经济效益?习主席讲话中,频频使用三个字:“中方愿”。产能合作,“中方愿根据市场原则,推动在每个成员国建立合作园区”,“愿共享先进技术和成果”。互联互通,中国作出表率:“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畅通融资渠道,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可以借助,他也提议,“争取早日建成本组织自有融资平台”。

  “会连会”和“会加会”

  乌法峰会的会议方式,可谓观察上合组织前行的一个微观样本。“会连会”,敞开扩员大门。小范围紧挨着大范围会谈。前者是成员国闭门会议,后者是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共同出席的开放式会议。两个会,都讨论了扩员事宜。“会加会”,金砖和上合相遇,激发了诸多合作机遇。会谈之后,金砖国家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举行。会场,习主席提出四点主张:“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持久稳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多维立体的互联互通格局、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格局。”

  ■ 分析

  邀请日本 彰显大国和平外交战略

  专家称安倍将在8月发表的演讲备受关注,演讲能否真诚道歉将反映出其是否会出席阅兵

  昨日,据中国日报报道,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10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了上合组织峰会取得的成果及其对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格局的影响。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习近平主席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参加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邀请。

  不仅邀日本,还邀请二战其他相关参与国家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在9月3日首次举行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今年6月,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表示,这次阅兵将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和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历史贡献。

  为何会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邀请日本首相?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抗日战争是发生在中日之间的战争,我们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最大受害者,日本是加害者。我们纪念这场战争,是要以史为鉴,以面向未来为出发点,出发点是和平的,因此要邀请日本领导人,并且这种邀请也是有先例的,德国总理也曾出席过俄罗斯的阅兵仪式。

  德国领导人已多次在公开场合对纳粹罪行进行道歉,并且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接受。2005年,德国时任总理施罗德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成为首位受邀出席这一庆典的德国领导人,他还带去了参加二战的德军士兵。2010年,默克尔总理也参加了同样的活动。

  “中国不仅邀请日本,还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其他相关参与国家,共同纪念这个重要时刻,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和平外交战略。”黄大慧表示。

  据悉,上海合作组织六成员国领导人已确认将参加中国9月初举行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还发表了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

  日媒称安倍说“既然中方已邀请就不想逃避”

  中方已经发出邀请,外界纷纷猜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否出席。不仅如此,安倍将在8月发表的演讲也备受外界关注。

  “是否参加这场纪念活动,代表了日本领导人对于这场战争抱持怎样的态度,即是否正视那段历史,要拿出道歉的态度。比安倍能否出席更重要的就是他若接受邀请,将以怎样的心态参加这场纪念活动,若是真心反省过去的错误,那么中国人民是欢迎的,若只是形式上出席,那不会达到出席的意义。”黄大慧说。

  黄大慧指出,安倍在8月发表的演讲中能否真诚道歉、反省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出其是否会出席阅兵。若安倍不能出席,他可能会派出特使参加。

  对于中方的邀请,《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已经对身边的人说过“既然中方已经邀请,就不想逃避”类似的话,表现出访华的意欲。对于安倍首相是否出席纪念活动会给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黄大慧认为,若安倍能对日本过去所犯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将会对中日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新京报 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