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谈伊拉克问题:美吃不少亏中国只知搭便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1 16:30:2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

  三届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上周五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专访,相关文章刊载于《纽约时报》9日特稿专版。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弗里德曼称中国的角色是“搭便车”,奥巴马对此不仅表示认同,还称中国已经搭了“30年便车”。对此,中国学者陶文钊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今奥巴马在伊拉克做了许多费力不讨好的事,实际上都是给布什政府擦屁股,把伊拉克的责任推给中国一点道理都没有。

  专访在白宫“地图室”进行。当天,美国在伊拉克北部开始对“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武装进行空袭,对话也从美国在伊拉克的选择与决策开始。

  《纽约时报》网站发布的一段不到2分钟的视频显示,对话中弗里德曼主动提到“中国”。他说,在伊拉克问题上,外界总在看奥巴马说什么、做什么,“我就会想到中国,中国现在是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资者,它已经是一个‘持股者’,不该总这么‘搭便车’,你也这么看吗?”奥巴马没有迟疑:“是啊,中国是在搭便车,而且已经搭了30年,这种方式让他们很受用。”

  听到这儿弗里德曼笑了起来,奥巴马嘴角也挂起笑意:“我有时甚至会调侃说,我们能像中国一点吗,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他略做停顿,接着说道,“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看着美国,而不是中国的原因。”他说,超级大国会去想能帮别人做什么,怎样去让这件事反映我们的价值观,但这不是中国的方式。“美国为此吃了不少亏,但正是这些作为让我们独一无二。”

  这是奥巴马在一个星期内第二次对媒体发表对中国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非峰会之前,奥巴马接受《经济学家》采访时主动谈到中国,这次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再谈中国,说明中国在美国总统心中分量挺重。“但中国不是搭便车,我们为世界做了很多有目共睹的贡献”,金灿荣说。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0日对《环球时报》说,实际上,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处理国际事务,尤其在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方面,有一个很大的“灰色地带”。美国一方面说中国“搭便车”,一方面并未明确指出,中国如果合作,美国容忍的限度是什么。中美之间需要沟通,这种迫切性越来越强。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对《环球时报》说,说到伊拉克,这里头美国的责任大了。现在伊拉克的状况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直接后果,这叫中国怎么负责。还有一个客观事实是中国在很多地方,包括中东地区,影响力确实还比较弱。中国要承担更多责任也需要一个过程。美国有那么强的军力,有60多个盟国,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它要承担责任相对来说容易很多。美国一直自夸,哪里出了事美国航母很快就过去了,中国前几年连航母都没有,怎么跟美国比?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谭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