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在比利时享最高礼遇 投书媒体阐中欧友谊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31 16:01:0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比利时,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27年来对比利时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欧盟总部。此前,当地时间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阐述的一系列观点,更是引发媒体热议,也令外界对中国相关政策有了更深了解。

  30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布鲁塞尔王宫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皇家马队护卫下抵达检阅台前,菲利普夫妇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比两国国歌,习近平在菲利普国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当天,习近平还向比利时无名战士墓献花圈。

  美国《环球邮报》称,在比利时的3天里,习近平将受到最高礼遇。3月31日他将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会晤。路透社称,习近平将在欧盟总部释放“中国和欧洲各国及欧盟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等重要信息。访比利时前夕,习近平在比利时《晚报》发表题为“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的署名文章。

  “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作为合作伙伴。”德国《世界报》30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有很多象征意义,就像中国“乒乓外交”一样,“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与欧洲的关系;同时,中国也希望,欧洲不要把中国的崛起看做是一种威胁。随着人口老龄化,巨大的环境问题,社会失衡和经济增速减缓,中欧间的合作领域将更加开阔”。

  比利时《欧洲观察》报道称,在欧洲之行中,习近平发表了一些令人瞩目的讲话,比如在法国巴黎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后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习近平表示,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习近平还表示,“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习近平谈到中国改革时强调,“改革在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敢于啃硬骨头”。

  “德国之声”称,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寻求世界对于中国崛起的理解。在演讲中,习近平十几次提到“和平”一词。德意志广播电台30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的演讲向世界表明中国的立场,特别是国防领域,他的解释非常清楚。分析称,首先,中国的军力和规模不断上升,与大国并不矛盾。这也是中国吸取鸦片战争、二战历史等制定的。其次,中国没有向世界扩张的愿望,而希望成为在世界上负责任的合作伙伴,依靠合作而不是冲突。文章认为,中国的军力加强缘于与邻国的海洋领土争端,也因为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中国不会在核心利益领域退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这些敏感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习主席直接回应这些话题令外界对中国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了解,也显示出中国方面比以往更加自信。曲星说,事实上,在那样的场合,此类敏感问题想回避也回避不了,而中国领导人对这些话题都心中有数,无论是内部改革还是周边外交关系,都非常熟悉,立场表达因此非常清晰,非常自信。

  但日本共同社30日称,中国国家主席在德国演讲时就南京大屠杀称日本军国主义屠杀了30多万中国军民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表示,外务省29日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菅义伟就南京大屠杀称:“不否认旧日本军在南京进行的杀伤及掠夺行为,但关于死难者人数存在各种意见,日本政府未予断定。”菅义伟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还表示:“在第三国提及日本的历史并作出如此发言,令人极为遗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本报记者张倍鑫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