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对法国文化有浓厚兴趣 祝国足主教练好运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28 09:43: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资料图: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阿兰·佩兰

  新国际: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和法国都是有着独特文明的古老国度。两个伟大民族都曾长期引领各自所在地区文明发展进程。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中国诸子百家学说至今仍然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义,声名远扬的法国思想家们为全人类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

  两国特色鲜明的文化深深吸引着对方人民。历史上,中华文化曾经成为法国社会的时尚,在法国启蒙思想家的著作和凡尔赛宫的装饰中都能找到中华文化元素。同样,法国作家和艺术家的传世之作也深受广大中国读者喜爱。

  “我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

  习近平说,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读法国近代史,让我丰富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对思想进步对人类进步作用的认识;读巴尔扎克、雨果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