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地方两会政府纷纷立“军令状” 防止落空需问责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8 09:11: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除了晒出上年的“成绩单”,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环保、民生等问题纷纷立下“军令状”,不少地方领导甚至放出“狠话”,态度之坚决鼓舞人心。这些“军令状”能否落实,而不是变成“空头支票”,令人关注。

  下面是一些地方今年两会期间立下的“军令状”——

  河北给各地下达“铁令”: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自贸区是什么样的改革呢?说到底是对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这种改革是什么呢?是革政府的命!

  浙江省省长李强承诺,今年“三公”经费零增长。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明确提出治理PM2.5目标,2014年全市大气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将今年广东的GDP增长目标,逆势由去年的8%调高到8.5%。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承诺,深入推进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全省100万人口实现脱贫。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承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禁止新建楼堂馆所,在政府过紧日子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提出,确保全省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提高到65%。

  ……

  对于这些言之凿凿的表态,人们在表示欢迎的同时,更关心的是能否言出必行,得到落实。列席了今年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表示,对老百姓来说,要听政府说了什么,但更看重做了什么,看重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政府立下的“军令状”能不能得到落实,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

  实际上,过去也有一些地方政府签订的“军令状”最终落空,成了“空头支票”。比如,不少地方政府都与下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但结果是当地安全事故频发;有的地方政府确定了“房价涨幅低于人均收入涨幅”调控目标,但最终是老百姓望房兴叹;有的地方与教育部门、学校签订了学生减负的责任书,结果学生的书包越来越沉重……

  “以往有一个普遍现象,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会议上一旦通过,好像就没人再理它了。实质上,对政府报告文字上的审查固然需要,但法律意义的审查更有意义。”北京市人大代表、当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卫爱民说,作为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至少要在手里捏一年,下一年度,首先要审议去年的工作报告,看说过的话落实了没有,这样才能不让政府的承诺落空。

  “军令状”能否兑现,在强化监督的基础上,还必须建立完善的追究问责机制。“没有问责,监督的力量就会受到削弱。”朱良玉、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强斌等人表示,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要建立起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的考核问责机制,对于无法完成任务的单位和领导要追究问责。只有建立完善的监督和问责机制,才能防止政策执行的“跑冒滴漏”现象。

  (新华网记者 赵仁伟 闫祥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