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残疾人创业新星争锋大赛举行 3项目获45万无息贷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9 08:58: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残疾人创业新星争锋大赛举行 3项目获45万无息贷款

  赖秀玲(右二)与残疾人朋友交流经验。记者 廖云岚 摄

  福州日报讯  创办闽清县池园镇第一家私立幼儿园、第一家综合性书店,还有一家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谁会想到,这横跨三大领域的创业者赖秀玲是一名残疾人。昨日,福建省残疾人创业新星争锋大赛在福州举办。通过激烈比拼,3名残疾企业家获得共45万元无息贷款。其中,赖秀玲的闽清自强电子电器有限公司项目获得最高钻石奖,得到3年期无息贷款20万元。

  此次比赛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如新集团与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支持残疾人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增收。除赖秀玲的项目得奖外,还有盲人推拿理疗项目获得金奖,获3年期无息贷款15万元;福州新聚工艺品有限公司项目获得银奖,得到3年期无息贷款10万元。

  来自闽清县池园镇丽星村的赖秀玲今年47岁,她出生不久就患上小儿麻痹症。肢体的残疾并没有让她向命运认输,2000年她创办了全镇第一家私立幼儿园——新星幼儿园。“当时我的孩子才2周岁,由于自己残疾没办法照顾孩子,又请不起保姆,就想不如自己开个托儿所吧。”赖秀玲告诉记者,当时她借了2000元作创业资金,和家人一手办起了托儿所,没想到开班首日就收了30多个学生。“幼儿园的学生最多达到过400多人。”她还聘请残疾人来参与幼儿园工作。

  同样在2000年,她开办了镇里的第一家综合性书店,残疾人可免费看书。在办了幼儿园和书店后,她就想着怎么能让更多残疾人就业。经过一番筹备,2005年闽清自强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主营电瓷灯座等项目,“目前有35名员工,其中残疾人12人。”赖秀玲告诉记者,电子电器企业有些工种十分适合残疾人,甚至可以为重度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他们可以把零件拿回家加工,完工后再送回工厂。”这家公司2012年还被福州市残联授予“残疾人培训基地”。

  此次残疾人创业新星争锋大赛,赖秀玲就是带着闽清自强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的新计划来的。“拿到贷款后,我想为公司引进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岗位。”赖秀玲在比拼现场说,目前公司的作业方式很多手臂无力的残疾人士很难操作,增加自动化生产线后预计可以再招聘10名残疾人。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