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深山养鹿人的坚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23 16:46: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正处于脱毛期的鹿群。

  10年前,洋里乡绅带村民陈丁就在故乡的深山里建起了一个鹿场,养殖了20多只梅花鹿,成为我县第一个养鹿人,迈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十年间,虽然几经波折,但陈丁就始终坚守深山,精心照顾着这群美丽的“山间精灵”,在他的努力下,养殖场收益渐渐稳定,鹿群发展到近50只,颇具规模。如今,借着京台高速洋里出口的开通,陈丁就也开始谋划着未来的发展……

  放弃打工 回乡养鹿

  11月2日,记者走在洋里乡绅带村牛山的半山腰,道路两旁银杏树上黄灿灿的叶片在风中舒展,不时被吹落树下,铺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向过往行人展示着浓厚的秋意。在路的尽头,一座被砖墙堆砌的屋子出现在眼前,这正是记者一行人的目的地——绅带村梅花鹿养殖场。鹿场的主人陈丁就正和几个村民围在一起说笑。不久前,陈丁就刚刚接到一笔生意,眼下,他正动员村民将库存的鹿茸取出包装。

  在闽侯山区,从事养殖业的大有人在,提及这行业,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养鸭、养羊、养鸡。而养殖梅花鹿,大家都觉得很稀奇,然而,从事梅花鹿养殖,绝不是陈丁就一时冲动的轻率举动。

  2005年,陈丁就和同乡一起去外地打工,恰逢当地的一个保健品企业在举行产品宣传活动,在众多的展品中,陈丁就的目光被梅花鹿的衍生品给吸引住了。“活动现场有鹿血酒、鹿茸、鹿筋骨等许多梅花鹿身上的宝贝。”陈丁就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了,他意识到养殖梅花鹿的潜力巨大,也暗暗定下了决心。

  “梅花鹿一身都是宝,有着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养鹿基本不怕没有市场,只要销路打开,收益是肯定的。”陈丁就如是说.陈丁就告诉记者,在决定从事梅花鹿养殖之后,他放弃了出外打工的机会,同几个老乡合伙开始了“养鹿生涯”。

  摸索探求 坎坷创业路

  由于在闽侯,从来没有人养过梅花鹿,因此最初陈丁就和几个合伙人只能边学习边摸索。他们先后多次到外地养殖场考察,学习梅花鹿养殖知识。

  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无疑是痛苦的,加上梅花鹿繁育周期很慢,基本上一年只能生产一只。渐渐的,几个合伙人有的年龄大,有的身体不好,有的失去了信心,都选择了退出,只有陈丁就一直坚持着。“记得当年第一批梅花鹿进场的时候,由于鹿群天生‘怕生’,我稍稍一走进,就惊得四处逃窜,只有进货方的饲养员可以接近它们。”说及当年养殖的困难,陈丁就感慨万千。他说,为了和鹿群亲近些,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睡在鹿场里,让鹿群熟悉自己的气味,加上每天不懈的给它们喂食、打扫卫生,慢慢地鹿群才接受了陈丁就的存在。

  那之后,每天的打扫、喂料、降温、防疫就成了陈丁就的必修课,为了养好梅花鹿,他还多次向有经验的师傅取经,并买回养鹿书籍,一有空就抓紧学习。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困境,陈丁就都选择了坚持,他的坚持慢慢有了回报。多年过去了,鹿场慢慢上了轨道,如今,鹿场仅鹿茸就可年收入近10万元,加上鹿血、鹿肉、鹿鞭等其他产品盈利达到近20万元。“今年鹿茸割了两次,还产下了5只小崽,鹿场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陈丁就高兴地说道。

  开拓新天地 致力多元化

  鹿场稳定了,收益增加了,养殖模式单一和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又困扰着陈丁就。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开始尝试多元化的养殖模式。

  “政府也给鹿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发展支了很多招,我对养殖梅花鹿的前景充满了信心。”陈丁就说,多年前,他就在鹿场的周边承包了近百亩的土地用来种植银杏树,利用银杏树的叶子来喂养梅花鹿。这样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明年元旦,京台高速洋里出口将正式投用,届时从福州市区到陈丁就的养殖场只要40分钟的时间,这让陈丁就有了新的想法。“如果交通方便了,来山区玩的人也会增加,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寄养梅花鹿、开发生态休闲农业等多元化的方式,让鹿场发展的更好,同时吸收些当地的工人,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对鹿场的未来,陈丁就充满了憧憬。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