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实施残疾人车管理办法 乱象依旧无牌车添堵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3 11:00: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实施残疾人车管理办法 乱象依旧无牌车添堵

  附一医院前无牌轮椅车照样上路。

  福州晚报讯  昨日是《福州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巡街发现,茶中路、八一七路、道山路、台江路等路段依然有很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人聚集拉客。这些驾驶人不顾安全,逆行、闯机动车道等乱象依旧频发。据记者了解,昨日,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并未组织大规模的执法检查行动。

  残疾人机动车堵路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附一医院茶中路路口。像往常一样,依然有七八辆无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停在路口斑马线上,还有两三辆车在茶中路上不断拉客。一些残疾车拉到客后,还驶入八一七中路机动车道。

  11时27分,一辆120救护车拉着病人从八一七中路向附一医院驶来,但走到茶中路路口时,不得不停下来,等那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让出道路后才继续前行。

  附一医院的保安告诉记者,救护车被堵的情况时常发生。“交警虽然有过来巡逻,但就像猫捉老鼠一样,警察一来,这些车就开走了,警察一走,这些车又回来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利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拉客的并非全是残疾人,一些穿着打扮比较时尚的年轻男女也成了残疾车司机。昨日中午,记者在茶中路上就看到了一名30岁左右、染了头发、背着粉色斜肩包的女子骑着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在路口等客。

  市民呼吁加强执法

  昨日是《办法》实施第一天,但据记者了解,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并未组织大规模的执法检查行动。

  一名的士司机告诉记者,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拉客成本低、回收快,还不用像他们一样交份子钱,一些非残疾人就钻空子做起了这个生意。这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了隐患,排放的尾气也污染环境。现在政策已经出台,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执法,予以取缔。

  热心市民唐先生告诉记者,要管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从源头开始。厂家不要生产有后座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商铺也不要卖不符合《办法》规定的车。另外,对真正从事非法营运的残疾人,政府要对其免费进行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让其有谋生之道。

  (福州晚报 记者 李琼/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