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明年起出入境办证要预约 10月17日起周六试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5 08:42:14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昨天,记者从厦门市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从10月17日开始,厦门出入境窗口周六加班时间将试行全预约办证,明年元旦过后全面推行预约办证,市民可通过4种方式进行预约。

  办个证要排队几小时

  据了解,目前每天来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业务的申请人较多,其中,高峰期间每天要办4000多笔业务,平峰期间每天也得办2000-3000笔。每天8点到10点来办理业务的人较少,10点直到下班都是办理业务的持续高峰期。

  “申请人在这段时间扎堆来办证,窗口就出现人多拥挤,申请人要把90%的时间花在排队等候上。”厦门市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白慧源说,几分钟能办好的业务,有时候却要排队等几个小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10月17日开始,厦门出入境窗口周六加班时间将试行全预约办证,2016年元旦过后全面推行预约办证。

  4种方式可预约办证

  要预约办证的申请人,需提前1周预约,每半小时放出一个号段,每个号段约有70个预约号。如果已经成功预约的申请人,需要提前15-30分钟到办证大厅,然后刷身份证取表格和填表等,随后等待系统叫号办理业务。

  也就是说,申请人只要按照预约好的时间来办证,整个业务不到1小时就能办完。但是要提醒的是,申请人如果超过申请的时段才来办证,将不予以受理,只能重新预约。

  市民们要通过什么方式来预约办证呢?别急!有4种方式:拨打114进行电话预约,关注“厦门出入境”微信平台进行微信预约,登录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受理大厅门户网站(http://crj.fjgat.gov.cn:9080)进行网上预约,对剩余的预约号进行现场预约。

  特殊情况走绿色通道

  如果有急事又约不到办证时间怎么办?据了解,厦门市出入境管理支队也为此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符合规定的急件条件的申请人可以向大厅当天的巡查领导递交急件证明材料,办理急件申请。另外,70周岁以上老人、1周岁以下的婴儿、孕妇及行动不便的人可走“绿色通道”,预约不到也可在大厅办理享受预约的同等服务。

  此外,申请人也可选择不到受理大厅排队照相。可以在家登录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服务大厅门户网站(http://crj.fjgat.gov.cn:9080)进行网上预约后,把符合条件的照片直接上传到网站上的“E检测”平台,输入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检测通过后就能凭手机上的短信直接到前台进行受理,不用到受理大厅排队照相。

  (海西晨报 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常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