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9•8金钥匙的变与不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1 08:3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源于中央对全国大型展会活动进行改革,沿用18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年被“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所取代。本网记者连日走访现场发现,展会变了名称,不变的是含金量,这里依然是全球炙手可热的投资区域之一。紧扣产业关键词:“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互联网+”、金融与资本,面貌一新的“9•8”将绘制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坐标”,横轴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纵轴则是自贸试验区建设。

  相约9·8,聚焦厦门。一年一度的9·8如期拉开大幕,出人意料的是,往年盛大的开幕式不见了,象征开启全球财富之门的“金钥匙”不再被国家领导人高高举起。细心的客商还会发现,无论是现场横幅还是在各类宣传单页中,沿用18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被“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所取代。

  “开幕式取消了,一开始还真有些难以适应,但仔细想想,必须点赞,因为这么安排凸显节俭办会理念,令投洽会更加高效务实,直达目的。”四川盛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媛一大早赶到会场,与福州闽侯招商部门负责人聊起自己的医疗养老项目,初步达成落户意向,欣喜之余发出感慨。

  名称的变化,源于中央对全国大型展会活动进行改革,今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改为两年一办,单数年份由福建牵头举办“厦洽会”。

  被誉为投资大舞台、资本风向标的9·8投洽会,此番突然改名,外加取消开幕仪式是“降低规格”的节奏吗?福建省长苏树林斩钉截铁地指出,厦洽会举办模式改革后,办会不仅没有弱化,而且又朝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进了一大步。同时,他也强调,要突出投资洽谈,提升项目签约成效,以及进一步强化市场化运作,提升品牌效应等。

  形成支撑的是,来自组委会的数据统计相比往年丝毫没有逊色:10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近600个机构报名组团参会,莅会境内外客商超过5万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场项目对接,300多场商务洽谈,3万多个优质投资项目,70多场论坛活动,演讲嘉宾超过300人,专业听众将达3万人次……

  只要亲临现场,投身其中,你就会发现,展会变了名称,不变的是含金量,这里依然是全球炙手可热的投资区域之一,并且紧扣产业关键词:“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互联网+”、金融与资本。

  面貌一新的“9·8”将绘制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坐标”,横轴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纵轴则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巴林、马来西亚、印度、印尼、新加坡、越南、阿联酋、沙特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亚投行与海丝沿线国家投资机遇”、“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家投资峰会暨项目对接会”等多场主题活动,亦接连举办。

  这里是政策洼地和商机的碰撞。四大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齐聚厦门,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海外华商、自贸试验区背景下海峡两岸电子商务投资机遇与合作展望、自贸试验区与金融创新等活动。

  这里也有最前沿的观点思想。在国际投资论坛讲台上,备受关注的“外星人”马云金句频出:“过去20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30年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东方电气董事长斯泽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等25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精英闪耀9·8,奉献了众多高端峰会的思维盛宴。

  这里一样有草根创业人物的商机。央视记者陈子淳连续关注9·8十年,谈到感受,紧张工作之余的她分享了一则地方媒体报道的故事:一位69岁的四川老人,平时酷爱发明,带着自己的8项专利,从内江坐火车到贵阳,住了一夜,次日转火车抵达厦门,如此折腾,只为能在厦洽会找到合作伙伴。

  无独有偶,一位来自武汉的退休大学教授,满头华发,却在破旧的皮包里放着一份视为珍宝的项目计划书,那是从未面世的“飞行汽车”,目前还停留在理论阶段,“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谋明天。”

  “除了高大上的投资对接,厦洽会亦不缺乏令你感动的草根创业人物,与年龄无关,他们鲜活的经历,正说明厦洽会的无穷魅力,原来创业就在身边。”陈子淳如是说。

  开幕以来,捷报频传。龙岩签约18个外资项目、平潭揽下6个项目、河南集中签约近600亿项目、海南签约123个项目总投资2123亿……在厦门对外发布的《2015世界投资报告》研究数据可谓振奋人心,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

  从“投洽会”到“厦洽会”,展会成就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的办会宗旨并无改变,这把传承18年的“金钥匙”依旧光芒四射,全球财富之门再度从厦门开启,在资本双向的碰撞中,必将撞出火花,达成合作共识。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