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湾65岁“学霸”爷爷来闽读博士 当了24年校长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7 15:15:4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台湾65岁“学霸”爷爷来闽读博士 当了24年校长

台湾65岁“学霸”爷爷来闽读博士 当了24年校长

  ▲昨日下午,吴启腾(右)在上课中

  ●台湾65岁阿伯来闽南师范大学读博士,研究闽台两岸交流

  ●在台湾当了24年中小学校长,自称拿下台湾教育界所有奖

  昨日下午,在漳州闽南师范大学研究所二楼,吴启腾和同学们准时走进教室,开启他博士研究生的第一节课。65岁的他,头发灰白,格外显眼。

  吴启腾是闽南师范大学2015年新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也是该校目前为止招收的年龄最大的博士生。

  未来三年里,他将在该校闽南文化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

  学霸爷爷 拿下台湾教育界所有奖

  吴启腾,台湾金门人,现年65岁。先后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铭传大学,今年成功被闽南师大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专业录取。

  然而,这位看似平凡的老人,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吴启腾现任金门县政府顾问、金门县教育局荣誉督导。大学毕业后在台湾中小学任教38年,其中担任中小学校长24年。

  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多次获评台湾“特殊优良教师”,荣获台湾“教育部”科学教师优等奖、台湾“教育部”校长领导卓越奖。

  从教期间,他因在科学教育方面表现优异,先后赴美国、日本、新加坡、瑞士等九个国家进行中小学教育考察,出版著作二十余种。

  吴启腾说,“毫不夸张地说,台湾教育界的所有奖,我都拿了一遍。校长领导卓越奖,这是最高奖项,奖金有20万(新台币,下同),我也得过”。

  求学曲折 曾为养家放弃读大学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吴启腾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退休后,吴启腾打算继续进修,充实自己。这次,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尽管有人认为这么大年纪了,还读博干吗?他却说,之所以那么珍惜每次的读书机会,与他曲折的“求学生涯”有关。

  由于家境贫困,作为家中的长子,父亲两次要求他辍学。

  第一次在小学五年级。尽管每次读书都考第一,但父亲仍赶走了来劝说的老师。吴启腾绝食一周,表示抗议,最后,父亲屈服了。

  到了中学,家境依旧清苦。在他人口中,父亲得知儿子成绩优异,并对儿子赞赏有加,这才打消让儿子辍学的念头。

  高三那年,父亲过世,6个弟妹中,最小的才刚出生6个月。一时间,19岁的吴启腾扛起了家中的重担。

  为了养家,尽管考上了大学,吴启腾最终仍决定放弃,选择从事教师职业。

  来漳读博 研究闽台两岸交流

  当了两年小学教师后,他将省吃俭用的两年薪水都交给了妈妈。因为喜欢念书,他决定再次报考大学。

  1974年,他被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录取。带上几百元,他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路。

  1978年,吴启腾与太太在金门从事教师职业,根本没有时间考研。直到2000年,铭传大学在金门开设研究所硕士班,再次燃起了他考研的热情。

  2004年,在他54岁那年,终于拿到了硕士学位。“我一边当校长,一边读书,当时在学校,也是年龄最大的(学生)。”吴启腾一脸微笑地说。

  这次,来到漳州读博,很庆幸,太太也跟着来陪读,作为他坚强的后盾。

  对于在漳三年求学经历,吴启腾表示期待。“‘两岸一家亲’,闽南文化也是我从小就熟悉的文化,我希望自己能够更深入地去研究闽台两岸的交流。”

  对话

  “我对闽南文化很有兴趣”

  导报记者:为什么选择闽南师大,不选择其他学校?

  吴启腾:这说起来,很奥妙,也很奇妙。我之前是就读台湾师范大学。后来选择闽南师范大学,是因为闽南是我从小熟悉的一个名词,我祖籍泉州,我太太祖籍漳州,我对闽南文化很有兴趣。

  另外,现在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我认为台湾师大和闽南师大是“一线牵”。以后我回台湾师大,会感觉是一家。

  导报记者:为什么你选择来大陆读博?

  吴启腾:要知道,一个人的一生,最后会对历史感兴趣。而且,两岸一直在提倡“两岸一家亲”,这都是跟闽南文化有关。希望台湾和大陆融合,也是从闽南文化开始,用亲情来感动,才容易融合。所以我产生兴趣,打算来读这个专业。

  导报记者:您觉得,您65岁读博,年龄是个问题吗?

  吴启腾:开学典礼上,校方介绍我用“老先生”。在大陆称呼“老先生”是一种尊称,但听起来好老哦,呵呵。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年纪大。我在大陆,每次一上公交车,年轻人看到我,就赶紧让座。哎哟,我还能站着,怎么让座嘞?我才知道,我真的老了,但是我的心很年轻啊。

  导报记者:您也是子女的榜样吧?

  吴启腾:我不敢说我是榜样,我是潜移默化的,所以我的三个孩子都很有成就,长子、长媳都是台湾知名大学的教授,老二在首尔大学念博士,老三在台湾大学,毕业后当医生。所以,我再继续读的话,我想,我的孙子也会受到影响吧。

  相关新闻

  2名台生来闽南师大读博

  日前,闽南师大招收的5名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专业博士研究生到校报到。其中,2名博士研究生为台湾学生。

  自2014年起,闽南师大首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博研究生。

  博士招生专业“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闽南文献与海疆文化、闽台家族社会与文化、闽南方言文化、闽南民间信仰。

  闽南师大研究生处招生科科长胡海智表示,今年闽南文化博士面向大陆招收三个名额,但对港澳台地区招生没有名额限制,希望未来能招收更多港澳台人才。

  (海峡导报 记者 张韩丰/文 见习记者 卢紫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