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拿到“申遗入场券” 本月底前送报送审核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7 09:29:2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冲刺2016年申遗,鼓浪屿又前进了一步。

  东南网3月17日讯 昨日,2014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研讨会在鼓浪屿召开。专家团肯定了鼓浪屿申遗的准备工作和现状,一致认定,目前的鼓浪屿申遗文本基本符合参加竞选国家文物局2016年申报项目的条件,将于本月底将申报文本以及其他材料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核。

  鼓浪屿通过申遗“初试”

  结束了头一天的实地探访考察,昨天,11名国内古迹遗址保护、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权威专家济济一堂,讨论鼓浪屿的突出普遍价值,助推鼓浪屿冲刺申遗。

  会上,专家们的观点互相碰撞。有人认为,鼓浪屿申遗要把着力点放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上,同时要借鉴参考其他同类型城市的经验;也有人认为,鼓浪屿申遗不应从片段上找其突出普遍价值,而是要从整体出发,突出普遍价值。

  经过了一天的讨论,昨天,这11名专家给出了《2014厦门市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研讨会专家综合意见书》,认为目前的《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KULANGSU》世界遗产申报文本,已基本符合参加竞选国家文物局2016年申报项目的条件,遗产内容要素比较清晰,将于本月底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核,冲刺2016年申遗。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在会上表示,鼓浪屿申遗不是目的,而是作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的手段。

  专家再给三条申遗建议

  感受到了民众对鼓浪屿申遗的热情,结合鼓浪屿现状,专家团还给出了三条申遗建议。

  专家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理清要素,构架整体,发掘内涵,标示特征,界定价值,并据以再推敲相应的申报名称;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对应现有物证与适用价值标准的关系。

  而最主要的一点,专家认为,鼓浪屿传统的历史文化街区氛围和环境景观,受现代建筑、商业设施和过度的旅游活动干扰很大,影响了人们对这组文化遗产整体特性和文化内涵的认知和感受,也损害了环境景观的谐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遗产完整性。建议依据保护规划加强环境整治和社会管理,并研究、实施更加合理、可持续的旅游发展规划。

  对此,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曹放表示,今后将更加认真地保护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和自然景观;更加注重传承鼓浪屿高尚、优雅、精致的人文品格;更加致力于民生保障,让民生保障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得益彰。

  (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陈巧思/图 叶允平/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