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设大众创新众筹平台 具国有背景可信度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10:39:5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创客融资,众筹将离你越来越近。我省将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大众创新众筹平台,该平台具有国有背景,可信度高,目前正在开展平台建设的前期工作。近日,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了该消息。

  就创业人员和企业如何向银行机构、天使基金、众筹平台等渠道要资金,省金融办专门解读日前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简称《十条措施》)和《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简称《九条措施》),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大学生创业最高可申请30万元贴息贷款

  “各银行将提供创业创新专项贷款,并优先支持高校学生自主创业。”省金融办介绍,《十条措施》规定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且该担保贷款是贴息贷款,所需的贴息资金由省就业专项资金补贴。有条件的高校学生可发挥知识产权优势,以各种专利权进行抵质押贷款,省知识产权局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予以贴息,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省金融办介绍,天使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就是初创期和种子期企业,目前向社会上申请天使基金投资相对较困难,省里将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创业创新天使基金,专门投资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而且各设区市也将设立相应基金,到时各创业主体可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请该基金投资。另外,对于各类天使基金投资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各地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可对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主要是创投机构已投资的企业),按一定额度给予担保,担保费由企业所在地财政补贴。

  创业人员还可以选择向众筹平台要资金。据介绍,省里将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大众创新众筹平台,该平台具有国有背景,可信度高,是创客融资的“摇篮”,目前正在开展平台建设的前期工作,平台建立后将尽快为大众创新提供股权、债权等众筹。另外,各类众创空间可发挥互联网+的快捷、低成本等优势,积极开展网络众筹,从互联网平台筹措资金。

  企业可选择融资租赁方式

  企业通过购买智能装备走“高端范儿”,是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但智能装备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中小企业自有资金往往不够。为此,省金融办认为《九条措施》中提出的融资租赁方式可作为企业的重要选择。

  首先,企业在自有资金不够又因为资产抵押物不足难以向银行贷款时,可选择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租赁智能装备。省里将设立专门的省级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部分设区市也将设立相应的融资租赁公司,这些租赁公司专门从事智能装备租赁业务,以融资租赁方式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智能装备、技术应用等,以解决企业自有资金不足以购买装备问题。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直接与上述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对接,也可以联系当地的经贸部门或省经信委,由经贸部门牵线搭桥提供业务支持。

  其次,循环利用融资租赁公司资产。《九条措施》提出了融资租赁公司资产循环利用的新模式:首先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收益权(如应收账款等)产品可以进场交易,该类租赁资产收益权产品一般为3-5年或者更长时间。

  第三,财政对企业的融资租赁费用给予补贴。第四,进行资产抵押且抵押不足的可担保。第五,利用境外市场降低企业成本。

  银行贷款仍是企业融资主渠道

  目前,银行贷款目前仍然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省金融办认为,《九条措施》为智能制造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三条渠道,可助力企业缓解向银行贷款的“囧态”。

  首先是直接从银行贷款。在鼓励银行对智能制造企业倾斜信贷规模的情况下,兴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银行、泉州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将根据自身资产情况设立不同规模的智能装备专项贷款,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申请该专项贷款,各银行将优先给予支持;同时,各家银行将根据智能制造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满足智能制造多样化贷款需求。

  其次为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为提高企业向银行贷款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省里将整合各类“助保贷”等资金,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智能装备贷款风险资金池,与省内银行尤其是地方法人银行合作,为智能制造企业贷款进行增信,提高银行对智能制造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调动银行创新各类金融产品为智能制造企业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

  再次就是为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目前大多数银行倾向于提供抵押贷款,但很多企业资产规模不够,或部分企业属于轻资产,抵押物难以达到银行要求。《九条措施》强调各地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要为智能制造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且实际操作中可采用风险比例分担办法,提高企业贷款信用,降低银行风险,使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东南快报记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