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吃货街”路归何方 老街华丽转身征集意见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4 15:41:59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厦门“吃货街”路归何方 老街华丽转身征集意见

  海峡导报讯 (记者 吕寒伟 刘小冰 实习生 刘骅仪 张永琼/文 陈巧思/图)人和路关闭“台湾小吃街”后,夜晚的道路被沿街店铺“占领”。相比之下,厦大西村127个地摊市场4月10日被取缔后,原址将种上130米长的绿化带,让摆摊无处可摆。“还路于民”不能只考虑拆,更应考虑拆后问题,加强整治,定点巡查,配套相关服务设施,做好今后规划,才能真正还路于民,让人和路这条老街华丽转身。

  加大占道摆摊整治力度

  前天,导报报道《人和路小吃街“三大乱象”》,夜间道路被烧烤摊、桌椅等“占领”,车辆无法通行,垃圾满地,油烟扰民,营业到凌晨。

  昨天,导报记者向思明城管鹭江中队反映此事。执法队员介绍,从前天开始,对于人和路采取“两班倒”的值班机制,每班15人左右,不定时巡逻,对占道现象进行劝导、整治。

  人和路属于鹭江街道办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城管部门,对占道摆摊的商家进行劝导。

  昨天晚上7点多,导报记者再度到人和路察看,经过城管部门的劝导和整治,两侧的店铺都没有再把桌椅摆到路中间。

  相关配套设施应该跟上

  多位居民认为,在关闭“台湾小吃街”以后,人和路相关的配套服务设施要跟上。

  今年元旦,因为租约到期,长期影响居民、经营3年的人和路“台湾小吃街”谢幕。之后居民反映,闲置在道路中间的铁皮屋挡住道路,小偷可以借助铁皮屋溜房入户,留安全隐患,应当拆除。

  2月份,铁皮屋拆除,“还路于民”,但直到现在,都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道路交通设施、服务设施、绿化等。

  林小姐是人和路旁的住户。她认为,台湾小吃街经营3年,铁皮屋2月份才刚被拆掉,沿街的商户还是习惯性地想要占住街道,“因为人和路一直都是不通的,商户不把路当成路,必须先让车通行起来”。

  商户占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摊位占住了人行道,二是桌椅占住了马路。“可以用护栏暂时先把人行道和马路隔开,那么摊位和马路就不再相连,再想经营就很难了。”林小姐说。

  居民刘女士则建议,在路上设绿化带,用花草来隔离店铺和道路。

  “吃货街”转型期待规划

  人和路紧邻中山路,是昔日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服装小商品市场,有上百家服装店,款式最时尚。

  鹭江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人和路的规划仍在征集和研究之中,尚未有具体方案。

  一位老居民建议,不要把人和路建成“小吃街”,“因为占道的几乎都是小吃店,不仅卫生不过关,油烟也直接往大街上排,店铺应该租给非餐饮商户”。

  “人和路不长,路名好,很吉利,‘人和’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搞餐饮,扰民,老百姓会有意见。”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彭一万认为,但是如果不做商业,又会影响到就业、生活。

  他建议,把人和路打造成一条以伴手礼为主的文化特色街,既可以方便附近老百姓,又能够让游客买到体现厦门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比如漆线雕厦门风光,玻璃、塑料材质的小钢琴,油画、漆画,厦门名人郑成功、陈嘉庚的微型雕塑。

  “文化是城市之魂,要让人和路的街道文化体现出来,既延续它过去的历史,又要转型提升。”彭一万说。

  征集令

  老街如何转型

  老街人和路,曾经是“服装小商品街”,“时尚时尚最时尚”,具有厦门的“老城文化”、“本土风味”。

  3年前,它成为一条“台湾小吃街”,如今台湾小吃摊位关闭,“还路于民”,可街道两侧的餐饮店依然对居民带来影响。

  老街人和路,可以打造成什么街,如何转型提升?如果你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请拨打热线968801,告诉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