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罕见“玻璃陨石”现身厦门 疑为世界上最大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9 09:29:1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世界罕见“玻璃陨石”现身厦门 疑为世界上最大

  东南快报讯 近年来,被称为天外来客的陨石逐渐进入人们视线,不少收藏家对它更是爱不释手,国内的陨石收藏热潮也悄然兴起。昨日下午,一块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玻璃陨石现身厦门,准备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引来不少人关注。不过,来自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张宝林表示,外形看上去确实像玻璃陨石,但这么大的在世界上都属罕见,需进一步取样鉴定才能判别真假。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在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公园一拍卖公司展馆内看到,一块黑色的大石头摆放在地上,远看和平时所见的石头并无异样,走近细看时发现它带点墨黑色,身上还有不少裂纹和凹点,看上去充满了年代感。与这块疑似玻璃陨石一同展出的还有定向陨石、石陨石等,因为个头最大,它就成了关注焦点。

  据资料统计,每年约有500颗陨石撞入地球,但能找到的仅20颗。其中又仅有一部分是玻璃陨石。这块陨石的收藏者张先生介绍,作为自己的爱好,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意搜集各类石头,目前他手头上就有几百件不同种类的陨石。提起自己这件宝贝的来历,他说是16年前在境外花高价买来的。对于这块玻璃陨石的其他信息,张先生并不愿意透露。

  经过工作人员的测量,这块玻璃陨石长约70cm、宽约65cm、厚度约28cm,重量最少有150公斤,“三个工作人员一起抬,还有点吃力”。张先生从北京天文馆专门请了陨石科普专家张宝林到厦门,为的就是判别玻璃陨石的真假,如果是真的,就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张宝林见到张先生口中的这块疑似玻璃陨石后,感到非常惊讶,从外观、纹路等多方面看,都符合玻璃陨石的特征,如果真是玻璃陨石,这也是他目前见过的最大的玻璃陨石,查询资料发现,这块玻璃陨石的重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但是,这到底是不是玻璃陨石,还要通过进一步的取样鉴定。

  昨天下午,张宝林用一把小工具刀,在这块石头的背后取了芝麻大小的一块样品,并很快包在纸里,用密封袋保存,他将把这一小块样品拿到北京鉴定。据了解,这种陨石的二氧化硅含量达到60%,所以被科学家称为玻璃陨石。玻璃陨石质地非常轻,只比玻璃略重,外表呈深褐色,有氧气孔,那是与大气摩擦、燃烧后留下的痕迹。

  如果鉴定为玻璃陨石,它的价值是多少呢?张宝林透露,目前的市场较好的陨石差不多在1000元每克,个别稀有品种会相对贵一点。而目前查到国内最大的玻璃陨石,重量超8公斤,曾用700万元的起拍价拍卖,如果张先生手中这块真的是玻璃陨石,那它的价格目前还无法估算。

  (记者 金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