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反恐演练升级 一线民警大练兵用上真刀真枪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8 14:48:0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昨日,警察培训学校的学员和教员正在进行处置突发情况演练。(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 锋利开刃大砍刀,代替原本的道具塑料刀;在处置喝高“武疯子”暴恐事件演练中,教官团现场“捣乱”,增加干扰元素;提高基层一线民警移动射击,强化依法使用枪支意识……在厦门警方发布全面提升治安防控等级、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消息的背景下,昨日,记者在厦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看到,厦门警方对一线民警的集训也在升级。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民警的训练,或许可以看出厦门将来处置暴恐分子的决心。

  【解密】

  演练告别塑料道具刀

  昨日上午,在海沧马青路2011号附近发生一起“暴力”事件:一名喝高的“武疯子”手持一把近30厘米的砍刀,将一名路人“砍倒”在地,还乱舞砍刀,威胁周边市民安全。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其中一名却被砍伤。随后,支援警力手持钢叉和防爆警盾赶到,“武疯子”见势不妙,将砍刀架在一名过路女子脖子上,作为人质。最后,民警拔枪将“武疯子”打伤,救出人质……

  这是一起关于处置暴恐事件的演练。“这一次培训,更真实,贴近实战。”据厦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教务科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讲解了此次训练的严肃性。在之前的演练中,看起来逼真的道具砍刀,其实是一把塑料刀,伤不了人。此次,武疯子手上是货真价实的大砍刀,记者摸了一下,还是开刃的,十分锋利。“如果处置不当,民警被砍到,照样得出血。”一名教官说。

  【行动】

  一线民警大练兵

  记者了解到,早在全市治安防控等级提升之前,厦门警方已经秣马厉兵——从5月19日开始,全市2000多名一线民警将分成10期,将在厦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进行大练兵。

  【链接】

  鼓励民警依法用枪

  除了演练处置暴恐时间,在射击场,一批批学员正在训练射击。据了解,在此次培训中,更加注重枪支的依法使用。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在特殊背景下,强化民警依法使用枪支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相比之前的射击训练,此次单单射击训练,分成了三类——一哨一枪练习,一哨三枪连射练习,以及移动射击。

  昨日中午,在厦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射击训练场内,数十名学员正在反复练习移动射击,枪击声四起。“移动射击,首先出枪要快。”一名教官告诉记者,暴恐事件突发性强,犯罪嫌疑人不少穷凶极恶,晚一秒拔枪,就可能多一名群众受伤。

  “原本,在一线执法中,经常各种条条框框绑住民警的枪,如今,鼓励民警依法用枪,遇到暴恐事件,用枪也比较有自信,有底气。”一名受训的学员告诉记者。

  (厦门日报记者 吴俊鸿 通讯员 厦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