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演练最大最真最难地震救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13 15:32: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狭小空间顶撑破拆救援演练。

  搜救犬上阵搜寻“被埋者”。

  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一名“被困者”终于获救。

  救援人员进入深井搜救。

  福州晚报讯 闽侯某地“地震”,我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救援队迅速赶到现场,在“废墟”中进行生命迹象搜索、狭小空间救援、横向破拆支撑等一系列救援后,成功救出“被埋者”。这是昨日在闽侯某地举行的“闽动-2014”地震应急救援联动演练的画面。

  据了解,此次共有9支地震紧急救援队、383名消防官兵及9个设区市地震局工作组参加演练。这是我省设区市市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科目设置最难、演练流程最接近实战的一次警地联动跨区域演练。

  演练从昨日4时启动应急预案,各设区市地震局和消防支队组成的地震救援队接到地震灾情通报后,按预案分3个批次投入战斗。各救援队在40分钟内完成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先后完成联动机制落实、联合指挥机构应急指挥、远程投送、综合保障等科目。各地队伍分批次驱车到达闽侯某地后,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行进10多公里,随即按前方指挥部命令展开搜救。

  昨日8时30分,由福州消防支队组建的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重型分队赶到“废墟”现场,救援队员立即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搜索生命迹象,发现“废墟”中有3名,救援队员分成4组分别进行竖井(向下)破拆、顶撑(向上)破拆、狭小空间(横向)破拆和孤岛救援4个科目救援。40分钟后,竖井(向下)破拆和顶撑(向上)破拆两个科目的救援人员顺利救出“被埋者”。

  两个小时过去了,狭小空间(横向)破拆救援科目“被埋者”还是无法救出。“这个科目难度比汶川地震救援难度还大。”参与救援的福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刘强中队长说,6年前他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那时废墟中被埋者只有一块混凝土楼板压住,而这次救援科目的“被埋者”被3块钢筋混凝土楼板压住,而且被压在两块楼板间的狭小空间,为了防止“被埋者”遭到二次伤害,救援队员无法使用重型救援装备。13时30分,救援人员通过自制的破拆锤等工具成功将“被埋者”救出。

  演练中,参演单位的队员先后完成了生命迹象搜索、雷达音频搜索测试、视频定位救援、大面积搜索、孤岛救援、高空深井救援、狭小空间救援等科目的演练。

  据指挥部一名负责人称,此次演练没有事先通报科目设置,展示了我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完成各种复杂条件下救援任务的能力。

  据介绍,此次我省地震救援演练首次使用了史丹利液压破拆组和电磁波生命探测仪设备,还使用了搜救犬以及其他自制破拆工具。

  据悉,此次演练将延续至今日,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36小时的连续作业,可以锻炼队伍、顺畅指挥关系、理顺联动机制。

  (福州晚报 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