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结束50年没水喝困境 厦门岛内两村落通上自来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8 09:57:49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东坪山社村民傅春加家里通上了自来水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28日讯 厦门岛内地势最高的两个村落东坪山社和东山社,“高处没水喝”的困境终于成为历史,自来水通过高压泵站被送到200多米高的山上,流进居民家中。

  昨日,厦门水务集团“服务进社区”走进东坪山社和东山社,现场办理供水业务。这两个自然村正式纳入供水管网系统,岛内再也没有不通自来水的地方了。

  村民们再也不用打井抬水

  东坪山社和东山社坐落在东坪山上,隶属莲前街道西林社区,是岛内地势最高的两个自然村,也曾是岛内仅存的不通自来水的地方。

  两社的本地居民加上外来人口,共有2000多人,全靠打井取水,用水十分紧张,水质也无法保证。夏天村里经常闹水荒,政府多次用消防车送水上山,缓解村民燃眉之急。

  2010年11月,导报记者曾到这两个社采访调查,披露了村民们喝水难的困境。此后,经过政府部门和社会界的积极奔走协调,东坪山自来水主干管建设项目2012年5月启动,去年年初,完成了加压设施工程建设,把自来水送上了山。之后,在西林社区的发动鼓励下,两社陆续开始水表箱及入户管道安装,目前已基本完成,两社共安装水表约480个,绝大多数村民都用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我的老父亲说,盼了50年终于盼来了自来水。”村民傅春加激动地说,“打井、抬水、储水的日子终于过去了。”

  对在两社遍地开花的农家乐、休闲娱乐项目来说,通了自来水无疑是更大的利好,他们用水再无后顾之忧。一家休闲山庄老板黄良志说,过去他们经常要大半夜起来储水,以备第二天之用,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做生意也不用再担心缺水了。

  落差200多米,把水抽上山

  东坪山、东山两社的供水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十多年前就曾提出,但一直未能落实。究其原因,一是资金,二是技术。

  目前两社的供水系统,包括一座泵站、5.7公里主干管,总投资1000多万元。自来水从国家会计学院南侧环岛路的市政管网开口,引到国家会计学院北侧的给水泵站加压后,送到东坪山山顶一座新建的200立方米高位水池,再从高位水池分两路铺设水管到东坪山社、东山社,日供水量约1000吨,可满足两社居民的用水需求。

  在这个系统中,高位水池和给水泵站的落差高达200多米,创下了全市之最,这个水泵也成为厦门扬程最高的水泵。

  导报记者在居民家中看到,自来水水压、水质都和全市居民使用的一样。这台厦门最强力的水泵,确实功力不凡。

  虽然给这两社供水花掉1000多万,不过厦门水务集团表示,两社居民用水和全市其他用户都一样,按全市通行水价收费,不会另设一套价格。

  (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通讯员 陈晓斌 文/图)

  厦门日报讯 随时打开家中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流了出来,这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不过,对于西林社区东坪山社和东山社的居民来说,用上自来水是他们盼了许久的事情。昨天,厦门市水务集团“服务进社区”走进西林社区东坪山社和东山社,现场和社区居民签订供水业务合同,并为居民办理水费一卡通代扣等便民业务。厦门岛内没有通上自来水的最后两个自然村就此正式纳入供水管网系统,共解决了2000多人的用水问题。

  东坪山社和东山社是岛内海拔最高的两个自然村,市政管网的自来水因为压力不足而无法送到山上,长期以来,居民只能挖井吃水。“一下雨,吃的井水都是浑浊的,夏天还要靠消防车运水上山,经常连洗澡都没水。”东坪山社的村民傅春加说。东坪山上还有不少农家乐和休闲庄园,没有自来水对经营的影响不小,在山上开休闲庄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干旱时经常大半年都没水,只在晚上供水几小时。

  2012年5月东坪山自来水主干管建设项目开始启动,水务集团共投资1000多万,在国家会计学院北侧新建了一座日供水量约1000吨的给水泵站,又铺设了主干管约5.7公里。市政管网的自来水经泵站加压后,送至东坪山山顶新建的200立方米高位水池,再从高位水池分两路铺设水管到东坪山社、东山社。据西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清坡介绍,目前东坪山社99%的居民家都已经率先接通内管,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

  (厦门日报记者 卓悦佳 通讯员 陈晓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