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3年福建全省环境质量:福州空气达标天数94%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07 10:37:04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省环保厅发布2013年全省环境质量

  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3.4%

  雾霾天气日益增多,治理污染刻不容缓(资料图片)

  东南网1月7日讯 昨晚,福建省环保厅发布最新消息称,2013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其中水环境质量、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都保持优良,而生态环境质量也继续保持为优,森林覆盖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13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8.4%,设区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4%,城市内河水域功能达标率79.9%,城市地下水Ⅰ-Ⅲ类水质占比81.8%。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主要湖泊水库水域功能达标率59.3%,水质仍为中度或轻度营养状态。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比60.6%,比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13年,23个城市空气质量按GB3095-1996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为1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5%,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4%,与上年基本持平。福州市、厦门市按GB3095-2012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评价,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94%和93.4%,主要污染物均为二氧化氮;从PM2.5日均值看,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94.8%、97%。

  在全国第一阶段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1~11月,福州市空气质量基本排在第五名左右、厦门市大部分月份在前十名以内,其中福州市在省会城市中基本排在第二名或者第三名。

  挂牌治理201家“冒黑烟企业”

  省环保厅介绍,我省去年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危害群众的违法排污和生态破坏行为,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2013年下半年全省环保系统向有关部门移送近30起以重金属污染为主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组织全省“黑烟”整治行动,省级挂牌督办31个突出问题涉及冒黑烟企业201家;持续开展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496家违法排污企业,省级挂牌督办38个突出问题。

  (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杨文 通讯员 曾咏发/文  陆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