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深铁路串联厦汕深三大特区 双城生活即将开启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18 08:16:5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12月17日讯 众所周知,厦深铁路是连接长三角与珠三角的重要通道,串连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特区,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它不仅串起了沿线经济圈,串起了不同地域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串起了人们的亲情与友谊。

  对于一个在漳定居数十载的潮汕游子来说,“常回家看看”已从歌词变成了现实,动车来了,乡愁不再了。

  对于在深圳上学上班的漳州人来说,他们的双城生活即将开启了。

  专家学者认为,厦深铁路的开通,拉近的不仅是道路距离,更是人们的心理距离、亲情距离。

  镜头1 动车开通拉近亲情

  今年43岁的汕头人马飞,来漳已经20余载。高二那年,因为父亲在漳州工作,他随着来漳定居。来漳州的时间虽长,但他的内心,却始终埋藏着一份浓浓的思乡之情。

  小的时候,母亲在汕头工作,而父亲却在漳州,那时的他,总是特别盼望寒暑假的来临,因为只有放长假,他才能到漳州找自己的父亲,而从老家和平镇到漳州却要耗时两天,这让年幼的他总觉得父亲离自己特别的“远”。

  再后来,真的定居到漳州了,最想的就是能够“常回家看看”,在他的记忆里,上汕头最早是坐过路车,经常是半夜12点上车,后来有了大巴,再后来是自己开车,“又累又花时间”。虽然总想着回家看看,无奈坐汽车难受,只有每年清明才回汕头一趟。

  老家的亲戚也很多,还有一个年幼时特别疼爱自己的大姑特别让他惦念。“现在好了,铁路开通了,两个小时就能回到老家,真的可以常回家看看了,有个什么事情,早上去,晚上也就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