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长汀83岁“最美妈妈”:一生守护三个残障儿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8 10:39:06   来源:厦门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为了守护3个不能自理的儿子,陈阿婆基本足不出户

  这个家,4口人。83岁的陈大哩,是一家之主,“大儿子53岁,13岁之后就发癫了。二儿子48岁,天生失明。小儿子46岁,7年前疯了。”

  可陈大哩始终微笑着,撑起这个家。为了照顾三个儿子,40年来,她几乎足不出户。“都是心头肉,要寸步不离。”

  83岁阿婆,一生守护三个残障儿子,这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人赞其长汀“最美妈妈”。

  四个房间,四种生活

  汀州镇肖屋塘77号,藏在长汀闹市蜿蜒的巷子中。政府的公房,也是陈阿婆一家人的新家。

  昨日上午9点45分,这是最平常一天的平常时刻,4个房间,4张床,四口人各自忙碌。

  大儿子住在最靠外的这间,他躺在床上,跷着二郎腿,一泡尿没憋住,下床直接蹲在地上尿。

  再往里,陈大哩正在屋内收拾衣服;小儿子住她隔壁,此时正坐在椅子上看电视,高声自言自语。

  而失明的二儿子,在最里间拿着一台播放器,听着歌。

  四个房间不大但整洁。“去年农历六月初七,在政府的帮助下,从潮湿的危房里搬了出来,住进这里。”陈大哩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她的个子不高,脸上爬满了皱纹,可逻辑依旧十分清晰。她说,22岁嫁过来的时候,从没想过自己会这么苦。她这辈子,生了4个女儿,3个仍然健在,不过都送人了,没有来往。

  三个儿子,接连发病

  女儿都很健康,可儿子却接连发病。“大儿子今年53岁了,13岁小学毕业那年,发癫了,就再也没治好。”常年卧床,吃喝拉撒,都要陈阿婆操办。

  二儿子48岁,天生失明;小儿子46岁,以前在农场干过,接着在学校外看自行车,本以为是顶梁柱,但是后来疯了。

  陈阿婆说,她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但是都治不好。15年前,爱人也撒手人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只能靠她一人撑着。

  每顿饭做好,陈阿婆总要先给二儿子和小儿子端上,接着再去喂大儿子,最后才轮到自己,勉强吃上一餐冷饭。大夏天,她得挨个儿给儿子洗澡擦身,“就是长不大的孩子,要照顾”。

  最烦心的,是儿子发病时。看着儿子摔打东西,或是出门打人,陈阿婆满心焦虑。她常常用她瘦弱矮小的身躯,顶着捶打,将儿子赶回房中,不让他们出门。“我这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情,就是好好照顾他们。”陈阿婆笑着说,做了母亲该做的。从大儿子发病开始算起,这已经有40个年头了。

  83岁母亲,一生守护

  为了守住3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陈阿婆基本上足不出户。买菜,就在巷子口;洗衣做饭,都在房门口。

  聊天中,她几乎都笑着。只是在被问到“您想过百年以后,儿子怎么办”时,她下意识迟疑了一下,眼眶突然红了,随后又笑着说:“这个社会好心人多,政府也会帮忙照顾他们。”

  阿婆说,常常有义工过来陪她聊天,捐资送物。她清晰记得,去年农历六月初七,政府部门帮她一家从低矮潮湿的老房子搬进现在的肖屋塘77号,房子宽敞明亮,结实,“这是天大的恩情”。

  而且,一家4口人都领着低保,现在还是五保户。政府的补助,能维持整个家庭的开销。陈阿婆笑着说,“多活一天,多乐呵一天,多照顾儿子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