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长汀一位老人简办八十大寿 为村里捐钱修桥铺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30 10:5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海峡导报7月30日讯 满头银发,一身黝黑,陈朝玉刚过八十大寿,仍是硬朗矍铄。

  更加不简单的是,他简办寿宴,省下数万元,给村里修桥铺路。

  陈老人是长汀县馆前镇陈莲村人。昨日,他站在村里刚刚开建的公路边,满心欢喜地看着工人铺路。

  这条路3公里,修路的钱,就是陈老人用寿庆里省下来的钱,“这是出村的路,村里人盼好久了”。

  老人膝下9个孩子,儿孙们都十分孝顺。尽管生活富足,陈老人平时却很节俭。

  老人的八十大寿,他决定了:“做公益事业,可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强。”

  老人就和孩子们一商议,寿庆简单办,省下来的数万元,子女全交由老人自己支配,全部用来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

  老人早就盘算好了。这些钱,除了铺路,还要修桥。陈莲村一处石拱桥以往比较简陋,也没有栏杆,存在安全隐患,陈老人花了2万元改造,已经完工。

  除此之外,老人还给村道建凉亭,让干农活的村民歇歇脚。剩1万元,就捐给村里的莲声寺,做膳厅活动经费。

  陈老人说,他已经为村里捐献了近10万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长汀大规模水土治理序幕正式拉开。陈老人也赶着大潮,在山上种起了生态经济林。如今,这片林已达200多亩,是笔可观的财富。   陈老人笑着说,等树变成了钱,他还要再捐献。 微评

  “做公益事业,可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强。”这该是老人心中最实在的至理名言。少点虚头巴脑,多分实实在在。懂得感恩,铺桥修路,造福子孙,这就老人心中最质朴的信仰。这正能量,温暖人心。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卢婷婷 通讯员 黎寿钦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