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拟限客并推菜单式门票 为船票+景点门票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04 11:00:02   来源:厦门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鼓浪屿。记者 常海军 摄

  鼓浪屿自选票种6种可能票型

  合并门票+轮渡船票

  日光岩门票+轮渡船票

  菽庄花园门票+轮渡船票

  皓月园门票+轮渡船票

  风琴博物馆门票+轮渡船票

  国际刻字馆门票+轮渡船票

  海西晨报讯 鼓浪屿拟推出类似“菜单式”体系的门票,未选择景区联票的游客进入鼓浪屿景区时,必须购买一张含船票在内的、至少包含1个或两个以上景点的景区公共基本景点门票。

  ◎关键词:限客

  3日上午,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参加厦门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时,介绍了鼓浪屿对“限客”和“票制”的设想建议,这些设想建议需经省、市批准后才能确定。他还表示,这两者的主要目的是调控鼓浪屿景区游客流量,“对象主要是游客”。

  按照设想将全年限客

  “针对要不要进行游客流量控制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要’。”

  梁怡新说,鼓浪屿实行客流量行政调控,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

  《厦门市鼓浪屿发展概念规划》、《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0-2025)》中都综合取鼓浪屿游人容量为400万人次/年。2013年3月29日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鼓浪屿游客容量估算》为:理想日容量为1.3万人次,年容量500万人次,合理日容量2.3万人次,年容量840万人次,极限日容量3.9万人次,年容量1400万人次。

  梁怡新介绍,按照设想建议,鼓浪屿流量控制对象为游客,流量控制时间为全年时段。

  控制船票和门票出售数量

  在流量控制方式上,采取轮渡船票和鼓浪屿公共基本景点门票出售数量严格控制的方法实现单日流量控制。拟采取单日限量网上预约售票和窗口实地同时发售票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调控。

  流量控制方法是:当日景区游客达到控制流量指标时,即行启动游客流量控制。初步考虑是,当单日进入风景名胜区游客人数达到控制流量时,发布红色预警开始限客,即时停止出售景区门票和轮渡船票;当日一旦启动限客措施,厦门轮渡只开启市民交通船只;厦门至鼓浪屿停止运送游客;鼓浪屿至厦门游客航线视游客返回流量安排航班次数。

  梁怡新表示,操作细案鼓浪屿管委会正在研究制定中,获得市政府批准后将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