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发布 福州居福建首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8 10:54: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发布 福州居福建首位

  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

  福州日报讯  福布斯中文网上周五发布201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我省有5个城市上榜,其中福州综合排名位居福建入选城市的首位,排名全国100个入选城市的第21位。

  福布斯中文网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八项指标,来综合观察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每年有100个城市入选。

  福建5个城市上榜

  榜单显示,201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前十名为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南京、宁波、无锡、青岛、成都。

  从经济区域分布上看,入选城市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区域共有48个城市入选,与去年持平。

  福建有5个城市上榜,福州排在福建入选城市首位,在全国排在第21位。我省入选的还有厦门(25位)、泉州(26)、漳州(86)和晋江(87)。

  福州两项指标排名靠前

  榜单能传递哪些信息?福布斯中文网有关负责人说,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旨在为企业家、投资者寻找合适的投资目的地作参考,同时帮助城市管理者认识各自的比较优劣势,找准自身定位,进而共同推动中国城市商业环境的改善。

  从榜单的八项指标来看,福州排在20名以内的指标有两项,包括客运指数和经营成本指数。福州客货运能力排名全国第19位,其中客运排名第14位,货运排名全国第27位。

  另外一个排名领先的指标是经营成本,福州排名全国第18位。

  专家:成本高未必是坏事

  针对客货运指数,福布斯中文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货运能力是一个城市得以发展的主要基础,也是城市得以存活的血液。”

  针对经营成本排名高的问题,该负责人说,经营成本最高的30个城市集中在直辖市及省会级城市,这些城市对周边产业、资本、人才的“黑洞效应”明显,经营成本走高成为必然。所谓“黑洞效应”,即当一个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会像一个黑洞一样,把它势力所及的大量资源吸引过去。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章旺说,经营成本高未必都是坏事,它也是商务活跃的一个体现。

  实际上,在经营成本方面,福州的劳动成本指数排在全国第11位,办公成本指数第9位,但其他多项与经营环境息息相关的指数排名靠后,比如能源成本指数排在第87位,税收成本指数排在60位,企业险金负担指数排在47位。基于此,陈章旺认为,福州后续发展潜力不小。

  (福州日报 记者 欧阳进权/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