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搭建农村土地流转平台 登记转让土地使用权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8 08:09: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向来低调的农村土地流转也开始与互联网结合。昨日记者了解到,农村土地流转中介平台已现身榕城:通过线上发布土地信息,帮农民将手中闲置的零散土地与农业大户使用需求相对接,从而提升土地使用价值。

  土地使用权可登记转让

  今年30多岁的福州地涌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铸根曾在省内一家知名IT企业工作过,2008年辞职后他和几位好友到上海创业,2012年随着农业投资热,他回榕和朋友再次创业,把目光转向农业投资,开始生态养鸡当起了“农民”。在日常从事农业过程中,他发现农业投资中存在有待解决的找地问题。

  他说,现在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打工,农村普遍存在土地闲置的情形。同时农民手中土地零散,缺少整合和信息发布渠道,使得土地未能得到有效合理利用,要么荒废不用,要么租金很低,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部分拟进军农业投资的大户对土地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他们也面临着苦恼,找地信息来源单一,多是靠朋友介绍,而且有的对土地有要求,需要的是连接成本的土地,往往要找到一块合适的地要费很大的劲。鉴于农村土地流转遭遇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王铸根和合伙人经过一番调查,着手开辟新战线,搭建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并于本月上旬上线。平台一头连接土地信息源,另一头连接客户需求源。

  昨日记者在51找地网上看到,上面已经挂出不少拟转让的土地信息,涉及林地、菜地、鱼塘、茶场等,除了少部分是省外土地信息外,多数是省内土地信息。土地流转方式包括转让、入股、租赁等。据介绍,土地流转仅是土地使用权流转,农户将土地使用权转让出去后,仍保留承包权。农民和客户均可在平台发布土地转让或者需求信息,公司日常也会收集土地相关信息用于发布。目前在平台上发布的拟流转土地共有1000多块。交易完成后参照二手房交易手续费标准收取佣金,未成交则不收费。

  此外,平台还会对农村土地信息资料进行再加工。平台在接受用户对有意向的地块进行检测服务申请后,会委托相关专家出具一份包括水质、土样、条件适用性以及周边配套等信息的报告供客户参考。王铸根说,不少用户对于地块的交通位置、大小以及租金价格比较熟悉,但限于客观条件,对土地本身往往缺乏了解。

  平台建设尚处于摸索阶段

  社会资本介入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建设得益于政策鼓励。2014年11月20日《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公布,提出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15年初,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在试点地区允许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交易,农村宅基地也可进行一定程度的流转。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超过4亿亩,比2010年增加了2亿多亩。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流转制度的完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耕地进入流转市场。

  在此背景下,目前国内广东、湖南等地少数地方已经出现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商业平台,这些平台多属地区性平台,为所在地的土地流转提供信息、交易以及配套的金融等服务。不过目前土地流转平台建设也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土地流转需要保护好双方的权益,合同违约问题时有发生,诸如签订合同后因租金问题等导致纠纷。另外为了把单户零散的土地整合连成片,通常需要挨家挨户做沟通,工作量很大。“目前国内土地流转平台建设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做这个项目,除了看好未来农业前景外,也有一种情怀因素使然。”王铸根如是说。

  (福州晚报 记者 杨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