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泉州建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 助力解决融资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6 11:41: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通过泉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一次性就可免费查到企业诸多核心数据,让我们在向企业放贷时更安心。”近日,在建行泉州分行公司信贷部,信贷审核工作人员许东林对记者说。

  去年7月,泉州推出金改新举措——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将涉及工商、质监、税务、环保、公安、法院等17个部门的企业信息(不含企业商业机密信息)全纳入,供个人、商业银行和其他市场主体查询。

  近年来,不少泉州民企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究其根源,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健全的‘两信’问题,是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大障碍。”泉州金融工作局局长李清景说。

  以往,查询市场主体信用情况,通常只有银行征信系统一条途径。能否在此之外建立一个更完备、独立的信用数据库,以更真实、全面地反映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

  在此背景下,该平台启动。“它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单位的企业信用信息,构建一个互通互联的基础平台,服务于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着力打通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通道,将企业信用信息转化为融资支持,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李清景说。

  公众用户,可通过互联网匿名访问平台,查询依法公开的部分企业信息;金融机构,则通过“数字证书+用户名”的形式登录平台,且须在事先取得信息主体授权的情况下查询,查询结果可作为贷款发放的硬性约束。

  各类信用信息阳光化之后,一大批优质、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更及时地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过去,尽管我们给银行提供比较完备的财务数据,银行仍将信将疑;现在,有了该平台,银行信贷审核时间明显缩短。”正在建行泉州分行办理贷款业务的中小企业主王立明说,“过去,贷款审核和发放通常要两三个月;现在,一个月内就能完成。”

  截至上月底,该平台已导入36种类型14.84万家泉州中小微企业的基础数据704万条;金融机构通过该平台查询企业信用记录6102次,为企业授信268.86亿元。

  据悉,下阶段,泉州还将进一步完善该平台,并与设立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库、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以及推进“助保贷”“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等相结合,建设以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信用信息的充分流动和综合利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链条式、个性化的投融资服务。

  (福建日报 记者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