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1%人口 抽样调查登记 省人口办来榕检查指导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2 08:55: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11月1日全面展开。昨日下午,省统计局局长、省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孙希有率省人口办工作人员,来到仓山区金山街道丽景社区入户登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忠勇陪同检查。

  检查人员首先看望慰问了一线调查人员,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随后和调查员一起深入居民家中仔细了解调查登记情况。

  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是2015年11月1日零时。入户登记时间是11月1日至15日,我市700多名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将持调查员证或调查指导员证,以户为单位入户进行登记,或由被调查户通过网络自己填写调查表。调查对象涉及我市12个县区140个乡镇289个村居的2万多户家庭、8万名调查对象。

  相关阅读

  “小普查”怎么查,查什么

  福州日报讯  昨日,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展开。这是我国第四次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全省被抽中调查的人口约为52万人,其中福州有8万人。据悉,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又称为“小普查”。

  昨日下午,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丽景天成小区居民家中体验1%人口抽样调查过程。记者看到,与以往纸面调查不同,此次调查员利用电子设备即PDA进行入户调查或由被调查户通过网络自主填报。

  据介绍,住户可以选择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入户登记的方式,也可以选择在互联网上填写调查表直接上报的方式。不少年轻人选择自主填报。一些居民年纪比较大,不会操作电脑,调查员手持PDA入户询问、现场填报,经核实无误后上报,整个调查过程大概持续10多分钟。

  调查员表示,人口调查的数据采集方式从纸介质变为电子介质,既缩短调查员入户时间,也提高了数据采集的精准程度,提升人口调查的数据质量。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抽样调查涉及12项住户基本情况和个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等32项个人信息。

  业界专家指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我国的人口形势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人口变化的新特点,都将涉及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因此,适时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调查,全面掌握当前我国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市统计局认为,通过1%人口抽样调查,将深入摸清我市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流动趋势等基本信息,对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调查结果还将为政府制定科学决策提供精确的人口信息,对全面系统揭示我市经济发展、动态监测全面小康进程有着重要作用。

  人口调查取得的个人资料将严格保密,不作为对人口调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用于调查以外的目的。

  (福州日报 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