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台湾青年创业辅导小组在福州揭牌 对接11个项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9 17:2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台湾青年创业辅导小组在福州揭牌 对接11个项目

  福州市台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福州新闻网讯  29日,福州市台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在榕揭牌,台协会资深会长、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及青年创业导师等担任顾问,他们将分享自己多年在福州的创业经验,运用专业知识,为台湾青年在榕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8月9日,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福州)峰会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对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予以扶持。《办法》包括创业10000元开业补贴、创业项目最高25万元扶持、创新人才5万元培训补贴、基地创业800元/平方米装修补助、30万自住房购置补贴、创业领军人才30万安家支持、基地就业1000元生活补助、社保医保享受福州居民同等待遇等。

  同时,福州设立了11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包括福州台上投资区松山片区创业园、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海峡荟”、闽台广告创意产业园、稻田创业小镇等。

  据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运营总监黄常辉介绍,园区一期建成5万平方米,以创意设计、传媒策划、IT研发三大行业为主,现已入驻文创类企业123家,2014年产值约15亿元。其中,园区打造的台湾青年助创平台,现在已经孵化、对接落地7个创业项目,约20名台籍青年不定期在园区工作。

  “下一步,园区将在文创、传媒、IT等方面吸引台湾青年来园创业,并启动二期87亩厂房设计与改造,为创业青年提供场所使用优惠。”黄常辉称。

  青年台商李儒钦是此次成立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总干事,2008年从台湾来榕创业的他,7年里创业6次,遭遇5次失败挫折,最后一次创业终于成功,如今,他创立的餐饮连锁在大陆已有20多家分店。

  除了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李儒钦是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福州青创资源媒合委员会主委、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公益导师,更是YBC首位台湾籍认证创业导师。

  “福州是个好地方,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蕴藏着极大的商机和希望。”李儒钦说,近两年,经过他的撮合,有30家以上的台商企业进入福州市场。

  据李儒钦介绍,从今年海峡青年节发布上述实施办法以来,已有11个台资项目正在对接洽谈,准备落地福州,涉及餐饮、金融、贸易、设计等行业。

  据了解,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将依托台协会平台和资源,密切与各级政府相关单位、两岸青年交流团体以及热心开展青创活动的两岸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联系,并在台成立专案小组对接台湾相关机构,为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荐、就业信息咨询、培训教育等服务。

  “通过台协会和辅导小组的帮助,我们希望台湾青年来福州不要变成‘过夏令营’,几个月以后就离开了,而是能够长期扎根生存,把福州当成第二个家园。”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秀容表示,目前福州正在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近期福州新区又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福州未来的发展讲给台湾青年来榕提供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台湾青年融入福州创新的环境。

  陈秀容说,福州市台协会作为沟通政府和台商的桥梁与纽带,希望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为有意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帮助。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