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体教结合”发掘人才 全民乐享遍布城乡健身设施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8 08:1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全国首届青运会在千年古都榕城举办,青春的梦想承载着城市腾飞的梦想绚丽绽放。与此同时,全国媒体聚焦这座有福之州,在中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城市中,共同探寻城市未来发展大计。

  、为此,本网特别推出一组《办赛事,办城市——青运看福州发展》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梳理与盘点福州经济、文化、体育、生态、民生等方方面面领域先行先试的举措和发展,展示省会中心城市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磅礴进程,争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

  福州新闻网讯  体教结合发掘后备人才、打造全民健身乐园,成为近年来福州在体育事业这项民生工程上的着力点。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毅表示,一方面,凭借体教结合有效机制,福州涌现大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目前有16位现役国家队运动员;另一方面,遍布城乡的健身设施和网络,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初步成形,榕城民众乐享随处锻炼的便利。

  体教结合发掘后备人才

  据黄毅介绍,近年来,福州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推进体育传统学校和特色校建设,建立体教结合有效机制,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促进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制定了体育传统校、特色校申报办法和评估方案,对市级体育项目传统校两年一次进行重新申报、审定和评估验收。”黄毅说。

  目前,福州市有国家级体育项目传统校2所(台江第五中心小学的羽毛球传统校,鼓楼延安中学的篮球传统校),省级小学体育项目传统校19所、中学15所,市级体育传统校有81所,其中重点的有36所。

  从2009年开始至今,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每年各出资100万元做为体育传统校训练、比赛经费补助,2015年,两家单位对体育传统校补助经费各增加到150万元。

  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福州市每年为优秀运动队、高等院校和上级训练单位等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涌现出了姚金男、徐云丽、薛晨、郑幸娟、林凡、张杰等一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目前有16位现役国家队运动员,福州籍运动员占福建省运动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健身设施与网络星罗棋布

  根据“十二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福州新建奥体中心“一场三馆”,7个县(市)区新建、提升、改造8个体育场馆和一个水上训练基地,在满足赛事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我市全民健身设施配备。

  福州市财政安排用于体育事业的经费从2011年5300多万元提高到2014年近7000万元。经过近几年的投入和发展,截至2014年,福州包括五区七县(市)已安装3752条健身路径,每个街道、乡镇建设了一个校外体育活动场所,每个社区至少都安装了一条健身路径(一条路径包括多种健身器材),实现百分之百的社区覆盖率。

  福州以“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闽江环抱,内河交错”的城市特点,加大城市登山道建设力度,启动沿江沿河慢行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沿闽江、沿内河健身步道、绿道200公里,慢行系统已全线贯通,串起西湖、左海、三坊七巷、乌山和闽江公园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形成纵向贯穿中心城区的一条生态廊道。

  目前,福州市共有体育场地13415个,其中标准场地11719个,非标准场地1696个;共有108条登山道、2077个农民健身工程、130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12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

  青运会开幕前夕,福州公布《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新建小区体育设施全覆盖,打造县(市)区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新建小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个街道新建或改造1至2个多功能运动场所,在北江滨、环南台岛、马尾东江滨路新建100个全民健身点。

  城区如此,村镇亦不例外。《意见》明确,提升改造100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乡镇建成“四个一”健身工程(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田径场或多功能运动场或体育健身广场、一条健身步道/登山道、一条12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较大自然村建成“一场一路径”;每个村新建500米以上的健身步道。

  青少年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栋梁,增强青少年体质,始终被摆放在民生工程的重要位置。

  单从体育成绩上看,福州市可圈可点:青少年运动员在两届青奥会上共获得6枚金牌,在历届城运会上共获得35枚金牌。同时,青少年体育一直走在福建省前列,在已经结束的15届的省运会上,福州市全部获得青少年组金牌数第一。

  每年,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都会联合开展8—10项中小学体育联赛,并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运动会。“足球进校园”活动如火如荼,福州命名了92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年举办中小学足球联赛,部分学校还开展了女足项目,学生们进行了足球基本技术的展示,彰显了阳光体育、快乐体育的真谛。

  青运会来临前,福州举行青少年阳光体育展示交流和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等活动,提出因校制宜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体育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传播热爱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健康理念,不断增强体质健康水平,展示新一代青少年的风采与活力。

  顶级赛事蜂拥而至

  从2014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世界羽联选择福州作为随后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举办地。因为,福州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发源地,深厚的羽毛球底蕴将助力赛事成功举办,营造浓郁赛事氛围。

  除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外,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的首站连续数年都安排在南江滨沙滩排球场,年年为榕城民众呈现精彩的沙排盛宴。

  今年国庆前夕,国际举联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在马尾开赛,世界举重强国名将悉数聚集榕城一决高下。

  此外,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全国体操锦标赛、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福州站等全国性、世界性赛事更是密集在榕举办,让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与体育碰撞出炫目的火花,年轻活力、动感激情的城市品格更加熠熠生辉。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