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设施完善凸显惠民特色 魅力闽都开启文化发展新格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8 08:1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全国首届青运会在千年古都榕城举办,青春的梦想承载着城市腾飞的梦想绚丽绽放。与此同时,全国媒体聚焦这座有福之州,在中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城市中,共同探寻城市未来发展大计。

  为此,本网特别推出一组《办赛事,办城市——青运看福州发展》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梳理与盘点福州经济、文化、体育、生态、民生等方方面面领域先行先试的举措和发展,展示省会中心城市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磅礴进程,争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

  福州新闻网讯  众所周知,福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昌盛、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

  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思源表示,近年来福州立足传承历史源脉和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以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强市”发展战略,以服务人民群众、改善文化民生为主题,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为内核,增强城市文化集聚和辐射能力,形成了包容、开放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文化遗产留存丰富

  历史上,福州六次建城、五次建都。唐代,福州与广州、扬州并列为三大贸易港口。宋代,福州文化、教育更为发达,出现“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的盛况。明清时期,福州是亚太地区最为繁荣和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之一,也是对外开放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地区。近代以来,以林则徐、严复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精英从福州走出,成为引领中国社会转型的文化先驱。

  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福州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城在山中,山中有城”、“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古城格局保留至今,富有特色的山水城市空间格局被吴良镛院士誉为“东方城市设计的佳作”。

  近年来,福州先后投入40多亿元,全面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守护闽都千年文脉,让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彰显新价值。

  其中,被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获文化部“创新奖”和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并成为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三坊七巷和“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双双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此外,福州还是“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和“中国脱胎漆艺之都”。

  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

  近年来,福州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共享文化改革发展丰硕成果为目标,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规划建设工人文化宫、海峡图书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大批大型场馆。

  2015年8月,福州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目前,全市共有文化馆(群艺馆)13家、图书馆13家、博物馆(纪念馆)27家、美术馆(画院)3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图书流通点538个、遍及城乡的文化广场达1000多个,形成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各类培训、展览和公益性演出等文化惠民服务实施“零门槛、无障碍、不收费”服务,“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初步形成。

  闽都文化品牌驰名中外

  福州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独特的历史积淀,孕育出了以昙石山文化、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和海丝文化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品牌,并在新的历史时期熠熠闪光,成为城市靓丽的文化名片。

  福州文化氛围浓厚,文艺创作环境优越,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国家级文艺创作基地及全国首家篆刻印吧先后落户榕城。

  以“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和“文化惠民•六进”等为代表的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参与面广的文化活动品牌享誉国内外。

  其中,“激情广场大家唱”获全国“群星奖”,并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项目;“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被评为“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对台文化交流多姿多彩

  福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是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马尾船政文化园区和三坊七巷是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两马同春闹元宵”节俗是全国首个由海峡两岸(马尾、马祖)联合申报并获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培育和打造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闽王王审知文化节、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石竹山梦文化节等文化、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峡两岸影响广泛。

  侨乡优势助力对外文化交流

  福州是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和对外窗口,长久以来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十分活跃。

  近年来,福州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雕塑艺术展和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其中,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我国第三个国际性电影节,在搭建中外电影艺术展示、合作、贸易的平台和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福州也是著名侨乡,300多万的海外乡亲遍布全球。“榕情四海•佳节同庆”等系列活动面向海外侨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及乡土文化,先后组团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发过、德国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成效显著。

  魅力闽都,文化福州。今天,福州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迈上了开放开发的新征程,文化正以无可替代的滋养力量,塑造城市灵魂,提升城市品位,让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焕发出蓬勃生机与崭新活力,展现出无限魅力。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