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提升形象塑造特色 拉开发展框架布局多中心结构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6 11:2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全国首届青运会在千年古都榕城举办,青春的梦想承载着城市腾飞的梦想绚丽绽放。与此同时,全国媒体聚焦这座有福之州,在中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城市中,共同探寻城市未来发展大计。

  为此,本网特别推出一组《办赛事,办城市——青运看福州发展》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梳理与盘点福州经济、文化、体育、生态、民生等方方面面领域先行先试的举措和发展,展示省会中心城市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磅礴进程,争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

  福州新闻网讯  青运会在福州举行,2015年也是《福州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和“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年。“围绕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目标,利用举办青运会的“催化剂”效应,福州全力推进城乡规划的实施和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陈勇称。

  科学规划场馆建设

  作为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的主场馆,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及周边地区的城市面貌是福州城市形象的直接展示窗口,是福州打造“旅游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名片的关键。

  基于上述认识,福州组织编制《福州海峡奥体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规划》,从生态城市建设的角度来优化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等建设内容,实现海峡奥体组团的生态开发。

  此外,福州以承办第一届青运会为契机,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的实施,形成“场馆建设--地区发展”的联动建设开发模式。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近年来,福州组织编制《福州新区空间发展规划纲要》、《福州新区2049: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充分考虑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空间发展战略,加强新区交通、能源、市政、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拉开发展框架,推动城市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路是城市骨架,承载着居民方方面面的生活点滴。青运会开幕前,福州已完成市政路桥项目40个,其中奥体片区8个,其他片区32个。

  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加快建成轨道1号线,开工建设轨道2号线;完善二环与三环之间联系射线通道,形成二环至三环、三环至高速公路之间的便捷、快速联系,以快速疏解中心城交通。

  改造提升的工作思路是,结合中心区更新改造,改、扩建干道,加强支路及瓶颈路建设,提高路网密度。

  为此,福州组织编制了《福州市中心城区近期道路交通改善方案研究》项目。该项目重点解决了快速路系统构建、道路挖潜扩容等众多迫切问题,内容主要包括二环路及各条放射线的功能定位及改善方案、中心城区道路网络扩容及过江通道改善等。

  近年来,交通改善规划中提出的如金鸡山隧道拓宽、化工路、远洋路、福湾路提升改造、金山大桥拓宽改造、奥体中心等重点片区道路建设等建议已基本得以实施,福州城市骨架道路网系统得到了较大的完善,为青运会召开提供了基础支撑。

  优化提升城市环境景观

  面向青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实施。重点整治提升城市核心区、城市窗口地区、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等环境景观。

  完成杨桥路、台江路与五一南路、仓前路、马尾君竹路、火车北站南广场(广场周边)周边五个区的景观示范段(区域)整治规划及古田路—乌山路—白马路湖滨路—西宾西酒、五四北路—西北三环琴亭高架段、橘园洲大桥—乌龙江大道—国宾大道、浦上大道—南二环路—福湾路四条重要景观道路及火车南北站之间铁路沿线整治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以优化设计细化规划,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景观,做到依势而建,注重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合理控制建筑密度和容积率,真正使建筑和自然景观互为衬托,互相添彩。

  具体来说,福州着力营造由街头绿地、景观带、景观水体、中心广场、城市公园、商业街、十字路口组成的公共空间体系;推进实施山体公园,凸显“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特色;重点提升闽江、乌龙江两岸及晋安河、光明港、白马河、东西河等水岸沿线地区形象;结合内河综合整治工程,拆违建绿,形成网络状的绿地系统。

  通过规划引领,具体项目实施带动,全力推进慢行系统及湖体建设,使内河带状绿地、慢道系统能逐步连贯城市各个公园、广场、山体和其他城市开放空间,形成福州市的“绿道链”,凸显福州山水城市特色,构筑生态城市。

  完成100个球场布局建设

  借助福州市举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契机,福州还组织编制了《福州市五城区百个球场选址布局规划》。在球场选址布局上,按照“相对集中、适度分散”的原则,同时兼顾景观形象展示、减少对居民的噪声干扰以及利于近期启动、后期管理维护等要求,力求使规划与建设实施“无缝对接”。

  目前,100个球场建设进展顺利,大部分已按照序时进行建设,并于青运会前投入使用。球场的建设是践行“体育惠民”政策,落实“10分钟健身圈”的体现,满足市民的日常体育健身需要,让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