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2015年“丹桂奖”曲艺大赛福州赛区选拔赛9日举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10 08:5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5年“丹桂奖”曲艺大赛福州赛区选拔赛9日举办

  选拔赛现场

2015年“丹桂奖”曲艺大赛福州赛区选拔赛9日举办

  福州伬艺《思塔》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评话、伬唱、口技、相声、快板……9日晚,由福州市文联、福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2015年“丹桂奖”曲艺大赛福州赛区选拔赛在福州闽剧院举办,17个参赛节目轮番登场献演,台下观众欣赏了一场传统曲艺盛宴。

  据悉,此次大赛旨在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曲艺新苗,发现曲艺新人,促进福州市曲艺创作,推荐福州市优秀曲艺作品参加福建省2015“丹桂奖”曲艺大赛。

  此前,主办方积极发动民间曲艺团体和业余曲艺爱好者参与活动,共征集到文本26篇。在当晚的选拔赛中,同时也作为“到人民中去”福州曲艺惠民演出专场,免费向市民开放,现场坐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表演的戏迷。

  评话和伬艺曾流行于福州五区八县及台湾省、东南亚福州籍华侨福州语系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蕴涵着福州文化的精粹,是最具福州地域风采的传统演艺形式,已先后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福州评话,以福州方音讲述并有徒歌体唱调穿插吟唱的独特说书形式;伬唱,则以唱为主。福州评话、伬唱占了福建省五大曲种的两项。

  福州评话和伬艺的相关专业院团成绩斐然,在全国重大项目中频频上榜,如福州市曲艺团的伬艺《月白天青》等两个节目入选2013年文化部全国优秀节目扶持计划。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入选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今年,市文联专门拨助经费组织民间评话作者和艺人创作演出了四个评话节目参加曲艺丹桂奖,并在创作和排练阶段都邀请专家帮助修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