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大学生研发“千里眼”获比赛金奖 能听懂人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6 09:48:4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大学生研发“千里眼”获比赛金奖 能听懂人话

  创新实验室学生正调试用自制3D打印机制作的四轴飞行器

福大学生研发“千里眼”获比赛金奖 能听懂人话

  东南快报讯 福州大学的学生逆天啦!他们研发了一款极目虚拟四轴飞行器,用了它,普通人站在路面上就可以看到上千米甚至更远距离的地面实景,实现“千里眼”,这种感觉就像是带着你的眼睛去飞翔。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这项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合作设计并策划的创业项目获得金奖,该作品也被称为“基于虚拟现实的第一人称航拍解决方案”。

  神一样的飞行器听得懂人话

  设计者们展示了这款设备。设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Googlecardboard”头戴式显示器,另一部分是搭载了摄像头的四轴飞行器,两者相互配合。飞行器上有两个摄像头,可以把观测到的图像反馈至佩戴显示器的操纵者的眼中,相当于将操纵者的视角放置到飞行器上。

  使用该设备,操纵者的头部俯仰和转动动作,可以通过传感器传送到飞行器上,实现飞行器与操纵者的同步动作。操纵者还可通过语音来控制飞行器的动作,让飞行器做出上下左右或者四面转向运动,彻底解放控制者双手,做到飞行器随我心飞的效果。

  据介绍,这项飞行器区别于目前市面上的飞行器的特点在于其有两个独特性:一是可以体感的设备,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用人的身体来控制飞行器的摄像头。如果人的头部戴着显示器发生转动,例如低头,那么摄像头也会很听话地低下头。如果人做出抬头的动作,飞行器的摄像头马上就会跟着抬头,就像是人身上的眼睛一样。而且传回来的图像是3维立体模式,更加逼真,在操纵者的视觉体验中,仿佛自身在飞翔一般。因为摄像头的角度可以进行上下左右前后俯视仰视等360度全方位的转动,视角更加开阔;飞行器的另一个独特性是语音控制。普通飞行器需要遥控器来控制,而这款飞行器可以通过人的语音控制,也就是通过声音来实现人机对话,听得懂人话。

  可用于灾害救援

  看完了这款非常聪明的飞行器,一起来听听设计者们介绍它有什么样的神一样的功能吧。几年前,无人机一直是高科技的代名词,随着《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热播,飞行器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消费级的无人机领域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上升期,这让普罗大众也得以享受到航拍的乐趣。

  在旅行中,人不能爬上险峰,或者穿越峡谷,通过这款飞行器人就可以实现在峡谷中穿梭的风一样的感觉。

  据介绍,这款飞行器充满电可以飞行半个小时,飞行的距离可以达到20-30公里。在平时的灾害救援中,人不能达到的地方,这款飞行器就能派上大用场。救援者通过这款飞行器,就能实现“极目”,发现哪里需要救援,哪里的灾害情况比较严重,就和人在实景中查看一样。在地质探测中,很多地点在深山老林,人不能到达,或者人到达的地方会带来危险,这款飞行器就可以突破距离实现实景的探测。

  名词解释

  什么是四轴飞行器?

  四轴飞行器又称四旋翼飞行器、四旋翼直升机,简称四轴、四旋翼。四轴飞行器(Quadrotor)是一种多旋翼飞行器。近年来得益于微机电控制技术的发展,稳定的四轴飞行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应用前景十分可观。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四轴飞行器公司有中国大疆创新公司、法国Parrot公司、德国AscTec公司和美国3DRobotics公司等。

  (东南快报 记者 齐榕 通讯员 许晓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