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携两岸之手 圆青春之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0:02: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携两岸之手 圆青春之梦

  两岸家庭开展亲子活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讯  两岸青春季,圆梦在榕城!8日至10日,第十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榕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被推向高潮。

  本届海峡青年节继续坚持“中国梦·中华情”主旋律,以“青年携手·青春圆梦”为主题,围绕青年创业就业,开展文化、人才、经济、体育、公益等交流活动。在4月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前期活动基础上,4项集中活动、20多场子活动3天内在榕遍地开花。800多名台湾青年跨过海峡,1500多名两岸青年才俊相聚榕城,圆满完成了一段广泛覆盖、深入交流的友谊之旅。

  一场场交心学习,收获难忘友情;一次次创想创意,活动成效实在。

  广泛参与 两岸喝彩

  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包括两岸青年联欢会、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展、两岸青年西岸行四项活动。内涵更丰富,覆盖面更广,交流“圆桌”也更大,两岸青年朋友圈刷屏传递的都是活动正能量。

  本次活动参与人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16家台湾青年社团,台湾科技大学、淡江大学等台湾高校学子组团而来。活动还通过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多方征求两岸青年意见建议,科教、文体、农业等项目齐齐亮相。

  集中活动得到两岸嘉宾喝彩。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一行参观了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展,对硕果累累的两岸交流工作充分肯定。在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童之磊、吴宝春等6位“重量级”两岸创业青年代表还分享了创业的成功经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张宁、台湾杰出青年促进协会理事长陈长风等两岸嘉宾也为峰会的实效性点赞。

  “通过海青节,我感受到了福州吸引台湾青年的极大诚意,相信这里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一片新天地!”第二次来榕报道海青节的台湾奇峰广播电台记者韦嘉君深有感触地说。在集中活动期间,20多家两岸媒体聚焦榕城盛会,一张张青春笑脸传播着一段段美好故事。

  深入交流 培育友谊

  交流叩开心扉,交流拉近你我。3天来不仅有“重头戏”轮番献上,还有不少前期活动的展示比拼。两岸青年联袂登台,为大家送上好听、好看、好玩、好吃的饕餮盛宴。

  以歌会友,以舞传情。“青年携手·青春圆梦”两岸青年联欢会精彩演绎,两岸青年表演起台湾原生态舞蹈、沙画、走秀、杂技、诗歌朗诵等节目,台上台下热情互动,两岸文化融为一体。

  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榕台文化水乳交融的地域渊源。“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大赛作品展上,两岸中小学生作画撰文共抒心曲;“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作品展中,9平方米内造出既奇特又实用的建筑,让人不得不惊叹他们的构思奇巧;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及两岸非遗展上,油纸伞、电音三太子等两岸传统文化表演让观众过足眼瘾;海峡两岸青年服装设计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形象设计创意展、两岸大学生创意作品展等一系列创意比拼,激荡火花无数……

  今年海青节还出现了健身爱好者的身影。2015“全民健身日”福建·福州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海峡两岸全民健身交流展示、第三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篮球和羽毛球邀请赛轮番登场,103名台湾青年参赛。台南大学领队陈耀宏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因体育交流来到福州,希望今后每年都有这样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不少嘉宾循着香味找到了福州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台湾风味小吃展。福州的佛跳墙、太平燕、荔枝肉,台湾的爆浆炸鸡排、蚵仔煎、凤梨酥……50种榕台特色小吃让人大饱口福。市台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孙一华说:“榕台饮食文化各有所长,希望未来能带动台湾地道美食在福州进一步推广。”

  紧扣创业 成果实在

  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在海峡青年峰会上,市政府发布了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十项优惠政策,涉及创业辅导、融资支持、住房保障等各个方面,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市政府还授予11家企业和园区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搭建了在榕创业的常态性服务平台。

  为青年创业提供给力支持,不仅仅针对台湾青年,大陆青年同样可以享受到优惠。在第三届“青春创想秀”暨两岸大学生社团活动策划大赛、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胜出的项目都将享受多项扶持。

  “青春创想秀”活动邀请多位两岸知名成功创业青年和策划专家担任评委,经过多轮激烈PK,最终台湾中原大学的“uni-r 独树一帜,由你开始”获特等奖。这个项目推广的是旗帜的环保回收利用,获3万元“青春创想金”支持。项目领队冯敬翔同学激动地说:“我们已用废弃旗帜制造了多个文创产品。有了这笔钱支持,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其余59个入围决赛的两岸高校大学生社团“公益好项目”一起分享了37万元“青春创想金”。

  两岸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包括57名台湾学子在内的两岸157名选手带来50个项目现场角逐,最终评出优秀项目30个,福州大学“3D狂想曲”和中南大学“高性能锂电池”获特等奖。30个项目可享13项创业配套政策,如依托该项目在我市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的企业,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3万~10万元福州市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入驻各级大学生创业园(前2年租金全免),团队核心成员1年内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费及免费宿舍等。

  3天的集中活动已圆满结束,但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并未落幕。除了刚刚成功举办的两岸青年企业家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两岸学生活动营等后期活动将陆续登场。我们相信,力促常态交流的海青节一定会搭建起两岸青年携手共赢的平台,朝着品牌化大道阔步前行!

  (福州日报 记者 李夏薇 李白蕾)